手机版
1 1 1

为祖国争气为民族加油——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孙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波敏锐洞察到,保证管道未来数十年安全运营更加困难。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组建了由购气、供气、输气等上下游多家相关方组成的四国多方跨国协调机制,为这条跨国能源大动脉未来数十年稳定运营奠定机制保障。

  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定格在中亚。

  2012年11月20日上午,孙波开会讨论中亚管道公司管理。下午两点十分,参加中乌能源分委会第一次会议。晚上回家后继续工作,直到凌晨。从电脑记录看,他最后处理的文件涉及中亚天然气管道南线方案、中哈原油管道油源保障和中亚油气合作示范区建设目标策略等。

  11月21日晨,孙波并未像平时那样早起,妻子孙晓军心疼丈夫,没有叫醒他,直至7点40分,发现他已因脑出血昏迷。

  国之栋梁,岿然崩塌。“如果一个人能将工作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并有所作为,他的一生就是有价值的。孙波就是这样自豪地走完一生!”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汪东进泣不成声。

  2012年12月10日以来,已有23000多人访问了悼念孙波的网上纪念堂,很多人留下想对他说的话。“纵然我们未曾相识,可我觉得您一点也不陌生。因为我已经融入中亚管道事业中,成为团队的一员。我们会时刻以您为榜样保证能源大动脉安全、平稳、高效,我们一定要让祖国万家灯火通明。”

  气龙贯中亚,英名耀五洲。

  在孙波的努力下,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已开工建设,建成后中亚每年向我国供应的天然气将增至550亿立方米;石油将士正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西北、东北、西南、海上四条能源战略通道以及中亚、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为国家能源供应保障贡献力量。

  正是孙波这样一个又一个国之栋梁,成就了我国海外石油事业的辉煌。(记者安蓓 周良 董龙江)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04: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