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祖国争气为民族加油——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孙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2009年12月1日,孙波(左五)与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员工共同庆祝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进入中亚天然气管道。 

  智慧加拼命,28个月创造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奇迹

  中亚的戈壁大漠,铭刻着孙波的壮志豪情。

  “很少有人能将工作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直接挂上钩,中亚管道建设就提供了一个弥足珍贵的机会。”孙波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2007年7月,中国和土库曼斯坦能源合作启动。两国领导人承诺,中亚天然气管道必须在2009年底建成。

  国家承诺的背后,是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的战略考量和对清洁天然气资源的迫切需求。这条管道影响全球能源布局,涉及多国利益关切,能否如期建成,世人瞩目。

  工期只有28个月,而国际同类型管道建设最快用时6年。

  建设不难,难在各国利益诉求如何寻求一致,各国审批程序、法律商务条款如何协调。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中国建设的第一条跨国输气管道,毫无经验可循。

  2009年底建成,只有创造奇迹!

  孙波毅然领命。他代表全体建设者表示,中亚管道项目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头拱地也要完成任务!”

  “当时中石油党组只给他一句话,就是必须在2009年年底建成,此外就是一切开绿灯的支持。他做的,是把一切设想和外部条件转化成可行。”中亚管道公司总会计师张少峰说。

  时间,成为最稀缺的资源。按期完成,必须“智慧加拼命”。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04: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