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祖国争气为民族加油——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孙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原则,坚持互利共赢,赢得资源国政府和合作伙伴尊重

  孙波经常对同事说:“谈判时咱们多费点力,把方案考虑周全,就能为国家多争取利益。”

  与外方谈判,他坚定维护“中方核心利益不动摇”,同时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积极回应过境国利益诉求。

  中哈天然气管道是孙波智慧和眼光的一个范例。中亚管道过境哈萨克斯坦时,哈方提出,管道过境下气,满足其南部市场需求;或由中方修建管道,将哈萨克斯坦西北部气源与南部市场相连。

  面对哈方要求,孙波创造性提出第三种方案,修建中哈天然气管道,将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引入中亚管道,同时满足哈方需求。

  “管道开始修建时,哈萨克斯坦人认为只是为了向中国输送天然气。但从2010年起,这条管道开始向哈南部供气,为哈萨克斯坦创造大量就业和税收,并战略性改变了哈萨克斯坦过度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局面,现在变成哈萨克斯坦积极寻求扩充这条管道。”中哈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沙亚赫梅托夫说。

  中亚天然气管道有8个压气站,涉及四国,由多个法律主体分别实施,缺少共同法律平台,世界上也无成熟模式可以借鉴。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04: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