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好朋友和好战友
北川羌族自治县安监局局长 陈国兴

  我和兰辉认识,是在20年前他到陈家坝乡开展资助学生工作时。那时我是陈家坝乡党政办主任,他是团县委书记。工作中,他对困难学生、弱势群体的关爱,对工作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们成了生活中的好朋友,工作上的好战友。

  北川地处四川盆地向藏东高原过渡的高山峡谷地带,“5·12”特大地震后,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每年汛期前,兰县长都要带队奔赴一线,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每次暴雨来临,他总是不顾安危,冲锋在前,带领我们上矿山、下矿井、查路桥、治隐患,好几次,他坐的车挡风玻璃被落石砸烂,有一次,车子还滑到了路边的山沟里,他本人也受了伤。看他不顾个人安危一心扑在工作上,我劝他要爱惜自己、悠着点身体,可他却笑呵呵地说:“没啥,还扛得住。”

  擂禹路是地震后新开辟的一条通往北川山里12个乡镇以及平武、茂县、松潘等地区的“生命通道”,地势十分险峻,暴雨或冰雪极易造成塌方断道。我清楚地记得,2009年12月20日,兰辉分管安全工作的第一天,就带队冒着冰雪上擂禹路检查安全,他说:“干部要勤走‘危险路’,群众才能走上‘放心路’。”他安排在擂禹路上建立了两个应急物资储备站和两个警务服务站,3年多来为过往被困群众提供紧急援助1万多人次。

  兰辉带着我们,用自己的“苦”换来了全县老百姓安全出行、安全生产的“甜”!“5·12”特大地震后,北川县建立了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与群测群防、预警预报、及时避险相结合的综合防治体系,在兰辉分管安全工作期间,全县没有因地质灾害死亡一人。

  在我的记忆中,每次下乡,兰辉都会带一把十字镐,每到一处道路建设施工现场,他都要随机选几个点,用十字镐挖开路面,检查混凝土强度、厚度和连接筋预埋情况。有一次,他发现一条在建道路存在偷工减料问题。一向温和的兰辉非常严厉地批评了人,责令立即整改,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处罚,并要求监管部门跟踪督查。

  每次煤矿安全检查,兰辉都要深入到采掘工作面,仔细检查瓦斯浓度、通风、排水等方面的监控是否到位有效。由于井下巷道狭窄,有时只能侧着身子,弯腰前行,深度近视的他走不了多长一段,就要擦擦眼镜上的尘土,抹抹脸上的汗水,两三个小时下来,出井时又脏又黑,大家都认不出他了。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