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爸爸,女儿永远爱您
南京大学学生 兰欣怡

  我出生那天北川正遭受特大暴雨洪灾,爸爸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当碰到熟人才知道妈妈生下了我,第二天才急忙赶到医院见到我第一面。之后,他又匆忙地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去。

  爸爸给我起名叫“欣怡”,就是希望我能一直快乐、愉悦地生活。但事实上,好多时候,尤其是“5·12”特大地震后,我过得并不是很开心,疼我爱我的奶奶在地震中走了,爸爸和我的交流也越来越少,他总是那么忙,我想他的时候,只能给他发短信,连电话都很少打,好不容易通一次电话,没说两句,他就说:“欣儿,爸爸工作忙,先挂了……”这几年我一直都很担心,怕爸爸有一天会倒在工作岗位上。做梦都没想到,我的担心真的变成了现实。爸爸走了,我沉浸在深深的悲伤之中,那些已经模糊的记忆,那些快要被遗忘的往事,都开始清晰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爸爸还在通口镇当镇长时,有一天满脸是血地回到家,把我和妈妈都吓坏了。原来他到成都出差跑项目,在回北川的公共汽车上,看见几个小偷偷旅客的钱包,他挺身而出,组织乘客把小偷扭送到当地公安机关,自己却被打伤。当时,我觉得爸爸就是我心中的英雄。我高考前的那些晚上,只要有时间,爸爸就把熬好的鸡汤或者鱼汤给我送到学校,每次都要看到我喝了才离开。

  2008年地震以后,特别是爸爸担任副县长的这些年,面对繁重的灾后重建任务,他和同事们经常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不知疲倦地工作,我和妈妈经常十天半个月见不着他的面。我上高中时住校,每周只回一次家,每次都特别渴望见到他,但很多时候回家却连他的影子都见不到——他不是在下乡,就是在开会。我曾经抱怨他说:“你怎么那么忙,你什么时候才有工夫陪陪我和妈妈?”他每次都说:“等灾后重建结束以后,爸爸有空了,一定好好地陪你们,想去哪我都陪着。”但是现在,爸爸永远地失约了……

  爸爸在生活上很关心家人,但他从来不肯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谋私利。2009年10月,爸爸已经当上了副县长,四叔兰强鼓起勇气找到爸爸说:“我们两口子下岗后经济条件不好,现在北川灾后重建项目多,你能不能帮忙给找个事情干?”爸爸拒绝说:“不是不想帮你,我不能违背原则给你做工程、安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