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兰叔叔,我们的大恩人
“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经理 杨彬

  “5·12”特大地震时,我刚满18岁,在北川职业中学上高三。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把我埋在废墟里,直到5月15日,才被救出来。由于双腿被压时间太长,肌肉几乎全部坏死,不得不高位截肢。做完截肢手术下手术台时,我还没有完全清醒,听到有人问我:“彬彬,你现在最想干啥?”我迷迷糊糊地说,想喝可乐。从此,我被称为“北川可乐男孩”。

  2009年9月,我进入绵阳师范学院,得到了学校老师、同学和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的关心关爱。大专毕业后,我想我必须坚强、乐观地活出一个人样来,才能对得起关爱我的人,于是我便开始积极寻找创业路子。

  最开始,我找不到合适的门面,也缺少创业资金,正在举步艰难、感觉很无助的时候,兰叔叔来到我身边,他带领县残联的同志帮我用最便宜的租金在新县城租了间300多平方米的门面,帮我办好各种手续,连营业执照都安排专人给我送到了家里,还为我争取了3万元的创业基金,帮我开起了“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不久,兰叔叔又帮我争取到10万元YBC创业基金,4万元残疾人创业有偿扶持资金,我又在商业步行街开了一家“可乐男孩特产店”,实现了在淘宝网和实体店的同步销售。

  兰叔叔帮助我实现了创业梦。2012年1月9日,我参加北川第三届残疾人代表大会,兰叔叔也来了。会议休息时,他走到我身边,跟我聊了起来。他问我生活怎么样,洗车店生意好不好,还问县残联帮我把厕所改造了没有。最后他叫来一位工作人员,让转告他分管的那几个单位,以后洗车尽量到我的店里来,照顾我的生意。

  在北川,得到兰叔叔关心和帮助的残疾人远远不止我一个人。地震致残学生代国洪,兰叔叔帮他解决了游泳训练费用,获得了2010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100米蛙泳金牌;永昌镇尔玛社区残疾人吴刚在兰叔叔的鼓励下,追寻自己的歌手梦,2012年成为了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签约歌手;震后再生育儿童朱康义,先天双耳失聪,兰叔叔帮他争取项目,完成了人工耳蜗手术,恢复了听力;擂鼓镇河道村肢体残疾人王顺忠,兰叔叔帮他寻找场地、联系专家、协调资金,办起了养殖场,如今年收入已达70万元……我们在县残联开会时经常谈到这些,都说:“兰叔叔是我们的大恩人。”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