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百姓心中的好干部
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 李斌

  兰辉是一个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时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的兰辉,正在曲山镇东溪沟村考察工作。他母亲、嫂子和妻弟3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兰辉来不及寻找母亲的遗体,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中。抗震救灾工作千头万绪,抢险救人、抢通保通、卫生防疫,每一件都刻不容缓。兰辉既统筹政府办公室各项工作,又做好全县面上的综合协调。

  兰辉是一个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好干部。他的手机里存有许多普通群众的电话号码,许多群众也有他的手机号码,群众有了问题一个电话找到他,他都一一记录,不厌其烦地帮助解决。2009年兰辉担任副县长,先后分管民政、交通、残联和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情况复杂,兰辉把这些工作当成服务群众的好机会、好平台。这些年,他每到一个乡镇,总要到敬老院、五保户家里看一看,到困难群众家里走一走,查查房屋是否遮风避雨,摸摸被子是否暖和,看看家里还有多少粮食,问问生活还有什么困难。

  兰辉是一个勤政务实、忘我工作的好干部。在同事们眼中,兰辉就是满脑子装着工作的“拼命三郎”。震后的北川,90%以上的道路、桥梁被毁,20个乡镇的交通全部瘫痪,262个村道路中断。为了抢通保通灾区“生命线”,兰辉把一线工地当成了办公室和家。他担任副县长3年多来,2/3的时间是在跑项目、下工地、排隐患,行程24万多公里,平均每天200公里,哪条村道有多长,哪个地方有安全隐患,他都记得一清二楚,北川的干部群众都把兰辉叫做“车轮子县长”。

  兰辉是一个廉洁奉公、艰苦朴素的好干部。每次下乡检查工作,他都和当地干部一起在机关食堂就餐。一件夹克一穿就是10来年。分管部门项目多、资金多,兰辉却从来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他的妻子至今还是临聘工人;两个兄弟,哥哥在一家仓库当门卫、弟弟在绵阳市一家酒店做勤杂工,没有一个在他分管的单位或项目里做事,家里还欠借款10多万元。

  就在兰辉殉职前几天,绵阳市委考察组到北川县考察班子运行情况,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中各项指标,兰辉的满意度都在95%以上。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