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和县人武部政委黄晓成:用担当诠释忠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担当作为一种自觉——他一身正气廉洁奉公

  “在杜绝不正之风面前,你不担当我不担当,改革开放的成果就会付之东流,总要有人勇敢地站出来顶上去。”黄晓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并养成了一种自觉。

  新建人武部办公楼,投资1000多万元,这对西和这个国扶贫困县来说,可算得上是一个大工程。消息传出,20多家工程队蜂拥而至,个个使出浑身解数,拉关系、走后门,想把这个项目抢到手。

  一天夜里,一位老板敲开了他家门:“黄政委,工程的事还请你关照。”说着,递上两条中华烟,中间还夹着一个厚厚的信封,并承诺事成之后还要“重谢”。黄晓成把递来的东西轻轻一推说:如果我收下你的东西,我就要昧着良心办事,如果事情办砸了,你就会指着我的后背骂共产党。你说:我该如何选择。那个老板听着脸一红,提着礼品灰溜溜地走了。

  为确保把办公楼建成“廉洁工程、放心工程”,黄晓成在党委会上公开承诺:不联系介绍工程队、不授意介绍关系户、不接受任何请吃礼金。坚持每项工程都由党委集体把关,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坚持每笔经费都科学预算,采取全程监督的办法实施。

  施工期间,他家属多次住院,工程队送来了慰问金;孩子考上大学后,承包商又送来了一沓贺喜钱,这都被他一一回绝。他知道,这种钱一分也不能收,收了你讲话就没有底气,办事就不硬气。

  按照原设计方案,人武部办公大楼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后来,考虑到两边村民出行和消防通道,他们压缩了330平方米。工程结算时,承包商打算按原设计面积结账,让他签字,并递给他一张20万元银行卡。当然,依黄晓成的性格,这次依旧一口回绝了承包商的“好意”。办公楼竣工后,被省、市两级质监部门评为优质工程。

  其实,作为一名人武部领导,遇到最主要的考验还是征兵。每年,黄晓成都会为此费不少神,也“得罪”一些人。去年底,一位老领导找到他,主要是让其孙子当兵。后来,黄晓成经过了解,得知这个孩子不仅不满17周岁,还因打架斗殴,在公安局有备案。他说明情况后,老领导气冲冲地对他说:“你现在翅膀硬了,用不着我了,帮不帮你看着办吧!”

  黄晓成不是忘恩负义的人,但他知道,个人感情再好,原则底线不能破。如果他开了这个口子,部属也会这么做,群众就会在他们背后戳脊梁骨。后来,他多次登门拜访老领导讲清缘由,最终得到了老领导的谅解。类似的事,黄晓成每年都会遇到,但每次他都能站在党性原则的底线上不松动。自从他担任政委后,人武部输送优质兵员900多名,连续7年无责任退兵,6次被甘肃省军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这几年,西和县灾后重建项目365个,总投资达36亿元。有一次,在西安从事建筑行业的小舅子专程找到他,三番五次纠缠说:家里情况你了解,哪怕让我砌一段围墙,挖一方土,筑一段路基,多少也能补贴家用啊。

  他对小舅子说:“你想想,我要是假公济私帮你,每名领导干部都这样做,结果会怎样?小舅子无奈,怀着失望的心情悻悻离去。其实,他有4个兄弟姐妹,共有10多个小孩,在上学、参军、工作方面,黄晓成不仅没有开过一次“绿灯”,而且时常亮起“红灯”。

  清贫不是共产党员追求的目标,但对一个手中掌握着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这份清贫却折射出了黄晓成可贵的人生追求。这几年,他父亲长期住院,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省军区统建的经济适用房,他都拿不出钱购买。自己一直穿着部队发的军装,连一件像样的便装都没有。尽管这样,他从不拿权力做交易。

  去年8月23日,黄晓成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乡亲们私下议论:他是出了名的孝子,现在又是一名“大官”,一定会把丧事操办得风风光光。

  “上级规定不能大办丧事,领导干部更不能借此敛财。”悲痛之余,黄晓成说服家人一切从简。其间,不少战友和地方领导打来电话,询问家庭住址,准备前来吊唁,有的还主动提出派几辆车帮忙,都被他一一谢绝。近年来,黄晓成先后有7名亲人婚丧嫁娶,他都劝说一切从简,从不大操大办。

  在原则面前不近人情,当群众遇到实际问题时,他却“网开一面”。这两年,黄晓成先后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安置23名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官,解决了16名部队家属、子女就业、小孩入学入托难的问题。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自己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却没有得到任何照顾,至今仍在为工作而奔波。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6日 00:3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