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和县人武部政委黄晓成:用担当诠释忠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晓成(左一)带领民兵积极参加地方灾后重建。

  黄晓成(左)组织驻地官兵帮助群众打通致富路。

  黄晓成(右二)在施工一线指导新农村建设。

  黄晓成(中)到乡镇武装部检查基础设施建设。

  黄晓成(右)到贫困家庭走访慰问。

  从河西走廊到陇东高原,从党政机关到大学校园,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在陇原大地广为传颂。

  他叫黄晓成,是西和县人武部政委。任职7年多来,他用敢于担当的胆量和气魄,为党的武装事业燃烧激情,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立党为公、献身使命”的合格答卷。西和县人武部多次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先进党委、全面建设先进单位、标兵人武部、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双拥共建先进单位;他个人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兰州军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工干部。

  把担当作为一种责任——他忠于职守迎难而上

  2005年3月,黄晓成从兰州军区某红军师到西和县人武部担任政委。

  报到那天,迎接他的不是人武部干部职工,而是堵在门口讨要欠款的一拨上访群众。了解情况时,干部职工你一言我一语诉苦……

  人武部困难成堆,矛盾重重。那些天,黄晓成有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是迎难而上解难题,还是安于现状守摊子。他还清晰地记得军分区领导对他说的一句话:组织上把你放在这个位置,是解决问题来的,不是享清福来的。

  在党委会上,黄晓成的话掷地有声:面对困难,我们要有勇于担当的勇气,年内把所有问题解决好,大家看我的行动吧!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时,部长段伦国因病住院治疗,工作的重担落在了他身上。他从矛盾最为突出的清理房屋入手,依据上级规定,制定了《房地产租赁管理规定》,对照政策法规,硬起手腕治理问题。他一连召开9次协调会,邀请当地法院提供援助,顶着有人往他脸上吐口水、指鼻子骂娘、打恐吓电话的难堪,据理力争解除不合法房屋租赁合约。

  一天晚上,突然从窗户扔进一块石头,砸破的玻璃碎片把他的脸划得鲜血直流,妻子心疼地劝他:“几届领导班子都没解决的问题,你何必逞那个能?”面对租户的无理取闹,他横下一条心,宁可自己受苦,也要把问题解决干净。

  敢作敢担,苦尽甘来。半年后,一件件棘手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人武部干部职工称赞,黄政委带着我们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年底,人武部捧回了久违的“先进党委”奖牌。

  针对干部职工不思进取、贪图安逸、无所作为的问题,黄晓成开展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教育整顿,强化干部职工的事业心责任感,使人武部步入了正轨:国旗升起来了、军号响起来了、哨子吹起来了、军容严起来了。

  “5·12”地震后,人武部办公楼严重受损,无法使用。筹建新的办公楼,一没地皮,二缺资金,一切都要从零起步,困难可想而知。

  面对“一穷二白”的现实,黄晓成四处奔波。不到两个月,他争取到资金1200多万元,协调土地9亩。施工期间,为赶进度、保证质量,他和民工一起吃在工地、住在工棚,白天顶着炎炎烈日,晚上忍受蚊虫叮咬,一干就是整整1年。因爬上爬下劳累过度,他的膝关节综合征复发,每走一步都钻心地疼,但创业的脚步丝毫没有停下来。

  2009年9月,一座占地面积4300平方米的人武部办公楼如期竣工。落成典礼结束后,黄晓成大哭了一场,施工期间,远在礼泉老家的父亲两次病重住院,医院也发出了病危通知,他多想守在父亲的病床前陪护几天,尽尽孝心,但他实在脱不开身啊。

  那次地震,造成县民兵武器装备1号仓库受损,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库存的2000多箱弹药如果不立即转移,后果不堪设想。险情危急,黄晓成下了死命令,赶在天亮前,要把1号仓库存放的弹药搬运到2号仓库。他带领人武部全体干部职工连夜奋战11个小时,弹药被安全转移,大家都累得瘫倒在地上。

  人们说他“傻帽”,自讨苦吃。他淡淡一笑:到了这个岗位,就要肩负重担,对得起党托付给你的那份责任。

  过去,人武部没有正规的训练靶场,民兵打靶常常在河滩、林场、山坳里进行,不仅影响训练水平,还存在安全隐患。

  建设靶场,要快,不能拖。黄晓成统一党委“一班人”思想后,带领人武部全体同志,分头考察了县城方圆30公里的山山沟沟,最后决定在兴隆乡叶河村修建靶场。村里群众说,这片山地大是大,但山头多、坡度高,不好平整,过去有几家单位选址建厂,看了一眼就走了,你们别在这里白费力气了。

  黄晓成不信这个邪,100余名民兵在他的带领下走上了工地,他们搭起帐篷,喊起号子,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搬石头、平坡地、填深沟。当年11月,训练场投入使用。

  一个有事业心的人,心里总是想着问题,装着责任。过去,专武干部考核使用“死水一潭”,严重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黄晓成深入基层调研,针对专武干部年龄偏大、职务偏低、进出渠道不畅的实际,人武部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加强专武干部教育管理及选拔使用暂行办法》。近年来,他们将全县专武干部逐个考察筛选了一遍,先后推荐使用26名优秀专武干部,把14名在职不尽责、专武不专心的调整出局,补入了一批优秀退伍军人和大学生干部,使基层武装工作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6日 00:3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