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检干部陈丽华:执纪监督 就要敢于碰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请你们放心,我们会对你们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如果其中真的存在违法违纪行为,我们一定会严肃查处,谢谢你们对我们的信任。”记者见到吉林省通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局长陈丽华时,她正在接待两位前来反映情况的农民。

  接待基层群众来访是陈丽华繁忙日常工作中的一小部分。进入纪检系统工作以来,陈丽华铁面执纪,忠诚履职,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由衷敬佩。

  陈丽华常说,做一名纪检干部,履行执纪监督职责,就要敢于触及矛盾,敢于监督,敢于碰硬。在陈丽华这些年查办的案件中,“硬骨头”确实不少。

  今年4月,有群众举报通化市二道江区供销联社主任贪污等问题。接到举报线索后,陈丽华发现这起案件去年就已经被调查处理,相关人员已经被给予党纪处分。“为什么群众还要重复上访?这其中到底有什么问题?”出于职业敏感,陈丽华意识到这个案件背后恐怕不简单。

  但有同事提醒她,毕竟案子此前已经被处理,办案人员都是自己的同事,万一有什么问题会不会出现尴尬?

  陈丽华嘱咐手下办案人员:“你们只管办案,如果别人有想法就说是我让查的!”经过反复调查,陈丽华和办案人员从复杂的案情中找到了破绽,并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抓获核心证人,最终把该单位两名涉案人员移送司法机关。水落石出,干净利落,大家都为陈丽华拍手叫好。

  “不论职务高低,不留情面,没有‘下不为例’”,这是陈丽华的工作准则。2013年以来,陈丽华组织开展了各项监督检查700多次,共发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43个,处理16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7人,其中包括3名副县级干部。

  陈丽华的狠抓不懈招致很多人的不理解,这其中就包括她的弟弟陈国光。在一次党风政风检查中,检查组来到陈国光所在的单位,发现了上班时间脱岗等不少问题,并进行了严肃曝光处理。

  “单位领导都知道我姐姐在纪委分管这块工作,还指望检查组来之前能通报一下,没想到她一点情面也不讲,搞突然袭击。”陈国光说。

  嘴上虽然埋怨,但陈国光深知,姐姐在这个岗位上不容易,要面对来自家里家外和社会各界的各种压力。

  现在,陈丽华的家里人已经形成了规矩,无论是谁,一律不谈与工作有关的事情,有人想托人说情一律免开尊口。

  通化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毕传东告诉记者,经常有同事提醒陈丽华,工作悠着点,得给自己留后路,别得罪太多人。但在纪律原则面前,陈丽华别无选择:“我给他们留情面,国家和百姓的利益就要受损失。”

  曾经当过兵的陈丽华评价自己说,她的性格比较好强,这些年不仅战胜了很多疑难案件,也战胜了残酷的病魔。

  2009年,陈丽华被确诊患上了乳腺癌,癌细胞已经转移至淋巴。一场大手术、8次化疗、25次放疗……或许癌细胞被她的毅力吓怕了,陈丽华挺过了生不如死的治疗过程,癌症痊愈了。

  治疗期间,陈丽华经常趁着间隙回到单位处理工作,同事们看了很心疼。为了不让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担心,陈丽华始终没把患癌症的情况告诉母亲,她也希望看到报道的人能替她一起保守这个“秘密”。

  无论是在县纪委一把手的位置上,还是后来升任市纪委副书记,陈丽华从来没离开基层群众,在接待来访和走访搜集线索过程中,百姓愿意把心里的委屈跟她讲,还有人叫她“陈包公”。

  忠诚、干净、担当。这些年,陈丽华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吉林省“勤政廉政优秀党员干部”等荣誉称号。前不久,陈丽华又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有铁骨,也有柔肠。陈丽华告诉记者,当她看到很多干部被查处,或者被移送司法机关,常常感到很心痛,替这些干部惋惜,也替他们的家庭着急。

  “有人认为我们查办案件会很有成就感,但我真的没有这种感觉。”陈丽华说,党员干部都能遵纪守法了,违纪案件少了,社会和谐稳定了,这才是她最希望看到的。

  延伸阅读:

  吉林省通化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陈丽华:她有荷花一样的品质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0日 19: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