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通化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陈丽华:她有荷花一样的品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通化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陈丽华
她有荷花一样的品质(最美基层干部)

图为陈丽华在办公室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刘硕 摄

  她身材娇小,说话温婉,却有着钢铁般坚强的意志。她虽曾身患癌症,但始终坚持在一线工作,铁面执纪、严惩腐败。她就是吉林省通化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陈丽华。

  因为工作出色,陈丽华先后荣获通化市“务实为民的好干部”、吉林省“勤政廉政优秀党员干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等荣誉。近日,又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冷面执纪不徇私

  2015年4月,群众举报二道江区供销联社主任王某贪污等问题。经过调查,发现2014年相关部门已对此案件进行了调查处理,给予了相关人员党纪处分。“但群众为什么还要重复上访呢?”职业的敏感,让陈丽华感到这个问题必须深排细查。

  好心的同志劝她:“这个案子已经查过下了结论,你再深查,别人会不会有想法呀!”她给办案人员打气说:“咱们对案件不对人,发现了新线索就要查到底,你们只管办案,如果别人有想法就说是我让查的!”

  经过认真查看账目,办案人员不仅核实了举报的问题,还发现了新的线索,并查实了王某伙同他人贪污公款、违反财经纪律套取现金的事实,将两人移送司法机关。

  因为查办案件,陈丽华得罪了不少人,也经常会听到冷嘲热讽,有关心她的人说“工作悠着点,给自己留条后路”,但她始终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你要是没有这个底气,就做不了纪检工作。”陈丽华说。

  陈丽华感慨:“案情再复杂都不难,我们总能找到办法,最难的是面对说情的。往往一个案子办下来,会伤了很多感情。人家觉着你六亲不认,没有感情。”

  “老领导、老部下、同事、同学、亲戚朋友,语言上我会说得尽量能让人家接受一些。”陈丽华坦诚地说,“但职责所系,在事实和结果上,还是要客观公正。”

  2013年以来,她组织开展各项监督检查700多次。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通化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3个、处理16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7人,其中有3名实职副县级领导干部。

  热心助民苦为乐

  “我是从百姓中走出来的,深知群众的不易,若不是遇到难事、不平事,他们不会舍家撇业出来上访。”陈丽华说。

  2008年,陈丽华时任辉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里一些农用车车主集体上访反映有关部门收费过高。得知情况后,她随即抽调纪委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对7300多张收费票据逐一核对,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核查,查清了县交通稽查征费所3年里收取近千台农用车各项不合理费用近20万元的问题。

  由于涉及车辆多,返还到每个人手里也就几百元钱,一个一个返还费时费力,有人建议把这笔钱没收交财政,处理违纪人员,纠正乱收费,以后不多收就行了。她说:“这些是群众的血汗钱,解决群众的事不能怕麻烦,这笔钱一定要返到农户手里。”

  有个拆迁户上访七八年,他原先的住宅用来做小吃生意,拆迁时和开发商约定,回迁时提供能继续经营的场所,结果开发商以盖的房子一楼是车库为理由,将其安排在楼房上层。

  “纪委虽然监督不到开发商,但可以以拆迁政策没有执行到位监督建委。”在陈丽华的干预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拆迁户的利益得到维护。

  精益求精,不断探索,是陈丽华的工作标准。在查办多起村支书违反财经纪律案件后,她协调财政、农业、农经等部门,出台了农村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规范办法,村中设立“小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

  2009年1月份,她被确诊患上乳腺癌,并已经转移到淋巴。为快点结束治疗,不耽误工作,她向大夫提出化疗和放疗同时进行,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出院后,她立即投入工作。

  “活一天,就要活出一天的精彩。”陈丽华说,“难道你不觉着工作是一种乐趣吗?”

  正己在先身垂范

  “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别人的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别人的干部,己不正何以正人?打铁先得自身硬。” 陈丽华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80多岁的老母亲住在她家中,外出都打车,从不用公车捎一段。孩子在长春学习工作,陈丽华去探望总是乘坐大巴车。

  到辉南县纪委工作的第一个春节团拜会上,她就给干部定下规矩,不允许干部到她家拜年,“我最想要的礼物就是你们的工作成绩”。

  2007年她乔迁新居,为了不让别人知道,她天不亮就和家人悄悄地搬入新家,连她的司机都不知情。单位的同志得知后,她又发出“谢客令”。

  即使在患病期间,为了不让单位同事去家里看望她,每次阶段治疗结束,她都咬着牙先到单位各科室走一圈,告诉大家:“谁也不许来看我,花那钱干什么。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工作,你们工作做好了,比给我买啥东西都强。”

  “这么多年,家里规矩也立下了,我和亲属都交代,查案这种事情,没有你们说话的机会。我爱人从来不问我工作的事情。”陈丽华说。

  去年夏天,陈丽华坐镇指挥一次全市规模的党风政风大检查。弟弟担任中层干部的东昌区法院也被查出了问题,院长被给予警告处分。事后弟弟感觉在单位领导面前很没面子,“亲姐姐事先也不打个招呼。”陈丽华则说:“事先他们都不知道要去哪儿检查,只有我一个人知道。我要是跑风漏气,那成什么了?”

  陈丽华办公室里挂着一幅照片,绿叶掩映着一朵冰清玉洁的荷花。“纪检监察干部就应该具有荷花一样的品质。”她说。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1日 06: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