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杭兰英28年为民服务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美基层干部)杭兰英28年为民服务记(下)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在祝温村办公室里,挂着各种奖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五好村党组织”“省文明村”“省绿化示范村”“绍兴市全面小康示范村”……

  28年来,浙江省上虞市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思考、调整村级治理方式,实现了从过去单纯引导农民致富的“能人治村”,向全面治理的“贤人治村”模式转变。

  村级善治,首推善理善待

  无论是化解群众矛盾,还是发动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杭兰英都体现出务实能干的精神。

  有一年,村里考虑将河道清淤疏浚工程承包给工程队,但仔细一算,要3万元资金,杭兰英想省下这笔钱。后来,村里花6000多元买回了一台泥浆泵,由村委会主任王茂桃主管泥浆泵操作,为集体省下了近2万元资金。

  去年,村里建造百米“人和文化长廊”。为节约开支,杭兰英叫丈夫借来一辆卡车,和村干部一起到虞南山区捡鹅卵石,整整忙了一天……

  杭兰英的集体资金使用记录本上,每一项、每一笔,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仅记录着她28年来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治村路径,更体现了她殚精竭虑、一心为公的精神品格。

  2006年,祝马村、温泾、后桑3村合并。由于过去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在处理并村后的合作医疗费补贴等方面,杭兰英最大程度做到公正、公平。

  “常言道‘新讨媳妇要当女儿养’,温泾村、后桑村比祝马村基础差,我们只有公正待人,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才能得到他们的信任。”杭兰英说。并村后不久,她就走遍了温泾村和后桑村的每户村民,征求意见,及时、合理地处理好村里的工作和村民的利益,很快,3个村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一股劲。

  村级善治,提升道德素养为要

  在利益诉求多元化现状下,农村治理,需要党员干部具备较高道德修养。

  是什么支持杭兰英28年如一日为村民奉献?

  “干不好,难为情!”杭兰英朴素地对记者说,“人活着,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没有我办厂有收入,杭兰英也捐不了那么多钱!我把家里的活都承包了,让她有精力管村里。”杭兰英的丈夫祝秋潮说。

  正因为杭兰英崇尚道德修养,她所带领的祝温村,不断走向温情和文明。

  “杭兰英对文明建设有一种特别的情怀。”与祝温村结对共建的金近小学校长何夏寿介绍:是杭兰英提出由村民作词、作曲、演唱村歌《祝愿温馨》,村民参与绘制村里文明墙,发起评选文明“五个十佳”……

  记者看到了这个村建于2011年、为村民津津乐道的“人和文化长廊”。这条百米长廊分历史人物、爱心人士、科教文卫和法律知识等5个展区。最吸引村民的,是文明“五个十佳”评选出来的村里十佳和谐家庭、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少年和十大爱心人士……村民都为能登上这个“光荣榜”感到自豪,村里由此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

  “‘发展不为人,好比树断根’。”杭兰英说,“新农村建设,归根到底,是提升人的素质,提高人的境界,家庭和睦了,村庄和谐了,乡风文明了,各项工作也就上去了。”

  村级善治,需要依法守矩

  “能人治村”,是当下中国农村的普遍治理模式。杭兰英认为,“能人”既要有能力,也要法律和道德制约,不能搞一言堂。

  “村干部还要不怕得罪人,凡是符合村里发展需要、符合大家利益的事,哪怕阻力再大我们也要啃下来。”杭兰英说。

  “杭兰英的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让我们叹服。”村委会主任王茂桃介绍,杭兰英处处讲民主,事事讲公开,做事规规矩矩,靠民主议事,用制度办事,村每年两次开展村干部述职评议,凡是涉及村内的工程建设、土地承包转让等重大问题,她都会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讨论,从不搞“一言堂”。

  一次,王茂桃的侄子找到杭兰英,想承包村里的一块土地搞种植业。杭兰英坦诚地对他说:“村里的工作规则,要求我们不可以掺杂半点私人感情,如果破了这个规矩,村民以后怎么相信我们?”一番诚挚的话,让王茂桃的侄子心悦诚服。

  这些年,村里先后投资1700多万元进行各类工程建设,没有出现任何经济问题。

  “只有走近群众、沟通群众、熟悉群众,才能真正地服务群众。杭兰英所做的事情都很普通,但正是这种‘普通’,体现了基层治理的真谛。”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晓东说。

  延伸阅读:

  上虞市祝温村党支部书记杭兰英28年为民服务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1: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