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虞市祝温村党支部书记杭兰英28年为民服务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杭兰英一早就来到村委会,记录下当天要做的工作。

  平凡的人成就不凡之事,需要朴素的信念、执着的坚持。

  现年65岁的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28年来,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把祝温村建设成浙江整洁、文明、和谐的美丽农村。

  一户户上门,脚步踏出民情

杭兰英(右一)与村民聊天,了解民情。

  走进祝温村,柏油村道、村庄河道整洁清澈,文化长廊、绿色园林、幼儿园合理分布……令人心情怡然。

  祝温村位于上虞区崧厦镇,由原祝马、温泾、后桑3个村合并而成,全村农户650户、1825人,以种粮为主。

  28年前的祝马村,村级经济薄弱、班子软弱涣散、村庄管理无序。为改变村里落后面貌,37岁“赤脚医生”、村妇女主任杭兰英站了出来,在大伙儿的信任下,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在农村,当干部是一种荣誉。干不好,难为情!”杭兰英说。多年的“赤脚医生”生涯,杭兰英信奉用脚板为老百姓服务。

  “祝马村困难户状况:祝尧根,男,48岁,2003年3月7日病逝,留下妻子,女儿22岁,儿子18岁……”这是杭兰英“民情记事本”的一页。她对村里每家每户情况了然于心。

  “杭书记每天上午7点前就来村里,晚上6点多才回家,是村里上班来得最早、下班走得最晚的人。除了开会、出差,几乎每天都在村里。”村委会主任王茂桃说。

  祝温村村委会办公楼没有空调。杭兰英认为,村干部是不能坐在办公室的,装空调是浪费。

杭兰英(左)在村中听村民反映问题。

  一次次解困,真情换回信

  任通民情是为了解民忧。当村民遇到急事难事,杭兰英必到现场,这是她给自己定下的不能打折扣的“硬指标”。

  1990年盛夏的傍晚,雷雨交加,村民祝海江在海涂劳动的母亲被雷击身亡。杭兰英带领村班子成员,冒着滂沱大雨赶到现场,一面调动机船运回遇难者,一面安慰一家大小,几天下来,杭兰英累得眼睛充血,一直硬撑到村民家后事办妥。

  2000年除夕,杭兰英一家正忙过年,忽听村民来报,村民沈明仙的丈夫、儿子因肺炎、肝病突然去世。杭兰英赶紧放下手中的饭碗跑去帮忙。大年夜去帮人办后事,当地农村很忌讳,家人劝她明天再去,杭兰英却说:“一个家里两个顶梁柱没了,怎么能不去?良心过不去的。”说罢直奔沈明仙家而去。帮助村民张罗完丧事后,又带头捐款3000元。在她感召下,许多村民加入了捐款行列。不仅帮助沈明仙一家摆脱了困境,也让村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和温暖。

  后来,在杭兰英提议下,村里成立了“关爱基金”,目前本金已达46万元。

  杭兰英对外来人员也关怀备至。黄春芬是外地人,8岁时父母离异,随父亲来到上虞打工。几年前,杭兰英得知黄春芬的境遇后,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与她结对,带着新衣服去看望他们,还掏钱1万多元为他们家进行简单装修。

  黄春芬说,杭兰英带给她久违了的母亲般的温暖。

  在杭兰英的影响下,村民祝海江办起家庭工厂,热衷公益事业;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沈明仙一家积极捐款;黄春芬成了村办幼儿园教师,为培育“第二家乡”下一代尽力……一家有难、百家相助,乐善好施、知恩图报的美德,在村里蔚然成风。

这是航拍的祝温村的村容村貌。(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一件件实事,苦干换得信任从1986年任职起,杭兰英像一只衔泥垒窝的“春燕”,与村干部、村民们共同努力,积小成为大成,使祝温村发生了根本变化。

  上任伊始,为改造村前那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道路,杭兰英自己带头捐款3万元,作为修路启动资金。

  村干部回忆,在职以来,杭兰英从未向村里报销过1分钱;平时村里接待吃饭,她都自掏腰包;村办公室里用于招待的茶叶,由她从自家拿来“充公”;2005年,她把获得的“工作创新奖”5000元奖金,用于祝马村河道砌石;村办公室由石板屋改成平屋时,她“挪用”自家准备盖房的一大车木头……有人做过统计,多年来,杭兰英为村里捐款达42万元,远远超过她任职工资收入。

  杭兰英的无私,不仅带动了干部群众为村里发展尽心尽力,甚至影响在外经商的乡亲回报乡梓。

  面对先天不足的村级经济和农业村的特点,杭兰英提出从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入手,调整产业结构。她带领一班人积极争取土地整理项目,推进标准农田建设,对全村1300亩农田进行标准化改造,建成了省级千亩高产粮食示范基地;农田硬件上去了,杭兰英又提出改革土地经营模式,使1300亩标准农田全部实现了流转;接着,发展农业合作社,建立水稻良种基地、猕猴桃基地、花卉基地、生态养猪基地,依托崧厦镇“中国伞城”优势发展家庭加工业……

  28年来,杭兰英以承诺取信于民,以实干成就事业,凭着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精神,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推动新农村建设渐入佳境。(记者 裘立华)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4日 18: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