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爱无私 真情永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2012年10月7日零点38分,梁广霖在市人民医院溘然长逝,享年93岁。

  这天,晚秋的晋城有点冷,阴着。

  含泪望长空,很多人动容地说:“梁老走的那天像要下雨,老天都憋着眼泪想哭!”

  10月9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范丽霞专程赶到梁广霖家,代表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和省委老干部局、市委、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对梁老的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对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几天来,不少人主动上门慰问老人的家属,上百个单位和个人表示要为老人敬献花圈。

  这是一位普通的老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

  231735元,也许并不多,却是一个老人一生的积蓄,是省吃俭用一分分攒下来的。

  由于坚持助学济困,近年来,一拨又一拨的媒体前往采访梁广霖。但在老人心里,他是不愿意接受采访的,因为他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

  今年5月15日上午,记者再访梁广霖,试图从不同的角度,探寻他不变的坚守与追求。

  老人还是那样,一身蓝色中山装,一双旧布鞋,这套衣服已经穿了十几年。梁广霖住在公路分局的家属楼,这是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环顾四周,记者的心被深深震撼,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更没有高档的家电,唯一一台电视机也是近来儿女们硬给他添置的。剩下的家什全都是些老床、老桌、老凳,有的油漆已经脱落,有的吱吱作响。厨房里,炒菜的锅柄烧坏了,梁广霖找来木头重新绑上去继续用;舀水的水瓢坑坑洼洼,继续用;阳台上,一个红暖壶久经日晒成了“白暖壶”……最不可思议的是一双上世纪50年代初买的胶鞋,梁广霖穿了60年缝缝补补仍在穿。在晋城公路分局家属区,梁广霖的家是唯一没有装修过的。因为当初铺的是大理石,走在上面容易腿脚发凉,亲戚们都劝老人赶紧换成木地板,可老人舍不得花那钱。嫌地板冰凉,老人坐在沙发上时,脚底下还得踩个木头墩子。几十年的旧沙发咯得腰酸屁股疼,老人垫了个废弃的轮胎里胎。

  10月10日,记者第三次造访梁广霖家。这一次,一进门看到的是老人的遗像,慈祥的面庞、坚定的眼神。子女们正在整理父亲的遗物。木头墩子、轮胎里胎都还在,看着这些遗物,五个子女眼泪止不住,“父亲完全可以不这么受罪的”。

  老人根本舍不得乱花一分钱,邻居们都知道。

  记得春天采访时,记者问到一个月拿多少养老钱时,梁广霖一笔一笔给记者算来:退休工资加上各种补贴,一个月有8000多元。8000多元,这不是个小数字,对普通老人来说,足够开销,甚至还绰绰有余,能给儿女们分点。但梁广霖早有安排,党费是必须交的,每年的元月份,老人都向中组部多缴纳10000元党费,从2008年至今,已9次向中组部多缴纳党费63000元。资助的几个大学生的钱也是不能动的,每人每学期2000元。

  一双胶鞋穿了60年

  晋城公路分局离休干部、省优秀共产党员梁广霖

  生死考验锤炼了坚强意志

  梁广霖是泽州县周村镇人。1920年出生,17岁参加工作,18岁入党,是晋城“土岭事件”的幸存者之一。他参加革命早,入党早,工龄76年,党龄75年。他曾担任过区委书记、晋城县常务副县长、晋东南公路总段党委书记等职,是晋城有名的老革命、老干部、老党员。1983年离休后,当了30年晋城公路分局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2011年3月被山西省老龄委评为“全省十大杰出老人”。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4日 00:05 来源:太行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