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杨利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准备阶段,经专家组无记名投票,杨利伟以其优秀的训练成绩和综合素质,被选入3人首飞梯队,并被确定为首席人选。在被确定为首飞梯队后,杨利伟更加努力地全身心投入到强化训练之中。那段日子里,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呆在飞船模拟器里,熟悉舱内的各种设备和电路,牢记飞行指令。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5次正常飞行程序考试中,他获得了2个99分、3个100分的好成绩,专业技术综合考评排名第一。正因为杨利伟对飞船飞行程序和操作程序烂熟于心,在21小时23分钟的飞天之旅中,他的全部操作没有出现一次失误。

  2003年10月15日9时整,随着零号指挥员“点火!起飞!”口令的下达,火箭托举着飞船和飞船里的杨利伟徐徐升空。次日清晨,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在预定地点准确着陆。杨利伟迈出舱门时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为祖国感到骄傲!这是祖国历史上辉煌的一页,也是我生命中最伟大的一天。”

  2003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杨利伟“航天英雄”荣誉称号和“航天功勋奖章”。

  2005年,杨利伟出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备战神舟六号、神舟七号任务期间,他积极指导航天员训练,还提出了航天员在飞行中操作“零失误”的选训目标,组织领导了航天员教员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并在神六、神七飞行乘组选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神六、神七任务完成后,他具体领导组织了中国第二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

  2008年,杨利伟晋升少将军衔。2010年,杨利伟被任命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21: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晓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