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杨利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举世关注的目光中,一段历时21小时23分钟的完美太空飞行,让全世界记住了他的名字--杨利伟。伴随着他的成功返航,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得以实现,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杨利伟,1965年6月出生于辽宁省绥中县。1983年,18岁的他考入空军第八飞行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歼击机飞行员。作为一名飞行员,他曾多次遇到并处理过空中险情。1992年夏,他驾驶战机在作超低空飞行时,飞机发动机空中停车。紧急关头,他冷静处置,小心应对,安全驾机返回地面。

  1998年1月,作为中国首批航天员中的一员,杨利伟来到了北京航天员训练中心。他从《载人航天工程基础》《航天医学基础》和《星空识别》等课程学起。最初两年,每天夜里12点之前没有睡过觉。在做超重耐力训练的离心机项目时,杨利伟在承受8个G的重力负荷的同时,还必须保持头脑的清醒,敏锐及时地作出各项正确判断。

  此外,还有体质训练、心理训练、专业技术训练、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救生与生存训练等,杨利伟的各项训练成绩都成为同伴中的佼佼者。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21: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晓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