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心聚力抓党建 科技报国谋创新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是我国从事海军装备和海洋装备总体性能研究的国家级重点研究所,建有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科研试验设施27座,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2个国家级检测中心,整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自1951年建所以来,为我军高新武器装备和我国船舶海洋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七〇二所党委现有2个总支和33个支部,共有党员946名。近年来,在中船重工集团党组、地方党委的领导下,所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凝心聚力抓党建,融入中心促发展,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集团公司党组“抓党建从工作出发,抓工作从党建入手”的总方针,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取得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辽宁舰”航母等多项扬我国威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高性能船艇、环保技术等方面的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双丰收。

  一、不辱使命,科技报国谋创新

  秉承“心系国防装备建设,情注船舶事业发展”的理念,七〇二所党委坚守政治责任,强化看齐意识,带领全所职工肩负科技报国的神圣使命,不断攀登科技新高峰。所党委 按照中央精神和集团公司发展目标,认真谋划发展,狠抓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突破了高新武器装备研制的众多关键技术和瓶颈技术,不断引领着海军先进武器装备发展的新方向。

  所党委积极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典型引领、创新文化建设等多重举措,“创新驱动发展”的土壤逐渐厚实,一系列国内外领先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由七〇二所牵头研制的,体现我国自主创新、自主集成能力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成功突破7062米,创造了作业型潜器深潜世界记录,并成功开展系列试验性应用科考航次,取得丰硕成果,蜚声海内外。七〇二所在海军高新装备研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潜射战略导弹攻关中提出了关键技术方案,为项目完成做出重要贡献。开展的深海空间站研究突破了大量关键技术,小型试验平台成功完成海上试验,深海空间站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海上大型浮式结构物技术攻关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

  七〇二所党委坚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促进成果转化,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依托蛟龙号成果转化开发的全通透载客潜水器“寰岛蛟龙”,成为载人潜水器技术民用的成功范例。研制的水动力节能装置、生态清淤装置等为我国绿色船舶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率先垂范,创先争优促发展

  七〇二所党委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把创设创新平台与搭建堡垒并举,在科研攻关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成了一项项“急、难、重”的科研生产任务。

  在蛟龙号研制攻关中,老党员徐芑南院士面对技术空白和人才短缺,临危受命,不顾自身孱弱的身体,带领蛟龙团队发扬“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载人深潜精神,历经十年磨砺研制出我国首台大深度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海试及试验性应用航次中,临时党支部带领全体队员认真履行“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的承诺,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载人深潜英雄”叶聪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海试期间蛟龙号51次下潜中,他承担了其中38次主驾驶任务,他本人也在海试现场光荣入党。

  在辽宁舰的总体专项试验和技术攻关中,党员干部胡嘉骏、恽秋琴同志领军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的项目组高质量地完成任务,荣获“航母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奖”。

  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深海空间站项目研究中,吴有生院士作为一名党的老战士,殚精竭虑,顶层谋划,全力推动和指导深海空间站研制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的研制团队勇挑重担,取得开创性成果,该团队荣获“国防科技创新团队”。

  三、永葆先进,凝心聚力抓党建

  七〇二所党委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加强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和群团工作,为所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所党委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手段。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从业意识不断增强。所党委注重调查研究,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党群(干群)共建活动等方式,切实践行群众路线。所党委在广大职工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结拼搏、创新奉献”的七〇二所精神代代传承,连续七次蝉联省文明单位。所党委切实履行党建带群团建设,群团工作有声有色,“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企业文化氛围业已凝成。

  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所党委坚持在深化改革中强化组织建设, 按照“项目拓展到哪,党的组织到哪”的工作思路, 海试湖试现场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实施党员发展向科研一线、年轻人、高知群体倾斜;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多个支部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所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断强化干部管理培养,选派年轻干部赴海岛等艰苦地区挂职锻炼,打造一支态度明朗、作风硬朗、心胸开朗的“三朗”干部队伍。设立人才发展基金,加强与国外高校和机构的联合培养和交流,逐步形成了一支以工程院院士、“百千万人才”等为领头羊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科研、管理和技能骨干队伍。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当选院士,10多名同志荣获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劳模、国家级突贡专家等荣誉。

  七〇二所党委2012年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被江苏省委组织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党组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蛟龙号研制及海试任务先进基层党组织”;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团队2012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载人深潜英雄集体”称号;七〇二所2013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称号,2013年被中国质量奖评审表彰委员会授予“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称号, 2014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所工会2015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延伸阅读

  深海开拓 科技报国——中船重工七〇二研究所党委融入科研抓党建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09: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