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海开拓 科技报国

——中船重工七〇二研究所党委融入科研抓党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潜海下7000多米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让中船重工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作为我国从事海军装备和海洋装备总体性能研究的国家级重点研究所,该所建有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科研试验设施27座,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2个国家级检测中心,整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自1951年建所以来,为我军高新武器装备和我国船舶海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七〇二所党委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融入人才队伍建设,带领全所党员和干部职工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技术前沿,取得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辽宁舰”航母等多项扬我国威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高性能船艇、环保技术等方面的成果转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双丰收。

  “科技创新取得成果,与科技报国信念分不开”

  2012年6月,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附近海域,由中船重工七〇二所牵头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正不断向着7000米深度大关发起冲击,7020米、7062米,一次次刷新了世界载人深潜新纪录。6月24日,“蛟龙号”3名潜航员与“天宫一号”3名航天员成功实现“海天对话”,中华民族“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梦想终于实现。

  随后几年,“蛟龙号”多次成功开展系列试验性应用科考航次,取得丰硕成果。同时,该所开展的深海空间站研究突破了大量关键技术,小型试验平台成功完成海上试验,深海空间站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海上大型浮式结构物技术攻关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

  七〇二所党委坚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促进成果转化。依托“蛟龙号”成果转化开发的全通透载客潜水器“寰岛蛟龙”,成为载人潜水器技术民用的成功范例。研制的水动力节能装置、生态清淤装置等,也为我国绿色船舶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所党委书记赵宗波坦言,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与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分不开。通过组织生活,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源源不断地注入到每一个党员的心中;通过机制创新、典型引领、文化建设强化创新氛围,创新驱动发展的土壤日益深厚;通过坚持融入中心促发展、不断深化创先争优,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科技产业化实现了高度融合。

  “项目拓展到哪,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

  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需要冲锋陷阵,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七〇二所党委按照集团公司“抓党建从工作出发,抓工作从党建入手”的总方针,按照“项目拓展到哪,党的组织到哪”的工作思路,在海试现场、湖试现场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成了一项项“急、难、险、重”的科研生产任务。

  在“蛟龙号”研制攻关中,老党员徐芑南院士面对技术空白和人才短缺,临危受命,不顾自身孱弱的身体,带领蛟龙团队历经十年磨砺研制出我国首台大深度载人潜水器。在这期间,徐老的右眼突然看不见了,就请夫人把数字念给他听。

  “载人深潜英雄”叶聪总在关键时刻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海试期间蛟龙号51次下潜中,他承担了其中38次主驾驶任务。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大深度载人潜水器,各项性能指标都需要进行大量海上试验来验证和改进,风险显而易见。2011年,叶聪在海试现场光荣入党。

  所党委还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党群(干群)共建活动等方式,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在广大职工中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结拼搏、创新奉献”的七〇二所精神代代传承。该所连续七次蝉联省文明单位,并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荣誉。

  “凝心聚力抓党建,培育人才促发展”

  在一系列科研项目中,担纲研制任务的大多是年轻人,什么样的方式和机制才能最有效激发年轻科研人员的“斗志”?怎样培育打造一支德才兼备、作风硬朗、能打胜仗的人才队伍?如何为所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所党委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实施党员发展向科研一线、年轻人、高知群体倾斜;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加强党员监督管理,让队伍在不断历练中收获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迅速成长。

  同时,所党委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手段,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断强化干部管理培养,选派年轻干部和博士赴海岛等艰苦地区和机关挂职锻炼,推动干部交流轮岗和能上能下;把好干部任命民主推荐关、考核考察关、廉政关、讨论决定关和公示关。

  所党委还通过设立人才发展基金、“三明治”博士培养等方式,加强与国外高校和机构的联合培养和交流,逐步形成了一支以工程院院士、“百千万人才”等为领头羊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人才队伍。近些年,七〇二所10余名同志荣获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劳模、国家级突贡专家等荣誉。一支潜力十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梯队,正在七〇二所逐渐形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05: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