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肖颖彬:仁心妙手暖人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仁心妙手暖人心(时代先锋)
——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主任肖颖彬教授(上)

图为肖颖彬(右)在为患者做手术。刘 潺摄(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核心阅读

  作为心血管外科最高奖——中国医师协会“金刀奖”的获得者,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主任肖颖彬从医30余年来,始终捧着一颗仁心为病人,怀着一颗赤心向着党,抱着一颗真心对人民,在医患之间、党群之间、军民之间架起了信任之桥。

  “哪怕患者只有1%的治愈希望,医生也要尽100%的努力”

  “肖主任,谢谢您!”2013年7月的一天,一名1米8高的帅气小伙来到肖颖彬的诊室,深深地鞠下一躬后说。

  肖颖彬正疑惑间,陪小伙子一起来的家人笑着说:“肖主任,您不认识了吧?他是张新扬啊!”

  听到这个名字,肖颖彬恍然大悟:“啊,你长这么高啦?”张新扬的妈妈拿出一张录取通知书告诉肖颖彬:“是啊,肖主任,新扬刚刚接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们第一时间就想到来给您报喜,没有您,就没有新扬的今天啊!”

  那是1996年底, 当时,肖颖彬所在的心外科收治了3个1岁左右的复杂先心病患儿,张新扬就是其中之一。他患的是法洛氏四联症,一种心脏有4种畸形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

  面对生命垂危的孩子们,肖颖彬决定冒风险闯禁区。他说:“作为一名医生,就应该将病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哪怕病人只有1%的治愈希望,医生也要尽100%的努力去救治。”

  新扬当初入院时叫张天扬,出院时一家人不知道怎样感谢肖主任,就将孩子的名字改成了张新扬,以此铭记肖主任让孩子获得新生。

  2000年11月,一名来自重庆丰都县的严重先心病患儿,仅6个月大,术后第二十二天,孩子仍然昏迷不醒,父母感到没希望了,留下重病的孩子悄然离去。

  肖颖彬得知情况后对医护人员说:“虽然孩子的父母放弃了,但我们作为医生,决不能放弃!”他带领医护人员继续精心救治和护理小孩。当离去的父母得知孩子彻底康复时,失声痛哭,扑通一声跪到医护人员面前。

  “我们不仅要救治人心,更要温暖人心”

  作为一名心外科医生,肖颖彬常说:“我们不仅要救治好人心,还要挽救人心、温暖人心。”

  今年6月10日,记者在心外科见到了第三次从死神手里逃过一劫的盲女唐乾。今年32岁的她,刚刚接受了第三次手术。她说:“我是不幸的,但我又是幸运的,因为我遇到了肖主任这样的好医生。”

  唐乾患的是一种先天性遗传心脏病——马凡氏综合征,10岁那年失明。在家人的鼓励下,唐乾挺过难关,学会盲文。2007年考上长春大学特教针灸推拿专业。从大二那年开始,唐乾先后三次发病,她说:“每一次,肖主任不仅救了我的命,还给我那么多鼓励和帮助。”

  一天晚上近12点,肖颖彬查完房走出监护室,发现有位老大爷在监护室门口来回走动。经询问,原来那天是老大爷老伴的生日,由于监护室不允许陪伴,老大爷一直没能见到住在里面的老伴,但他很希望能给老伴送一个蛋糕。

  肖颖彬了解情况后说:“我给你破个例吧。”他叫来值班护士,给老大爷穿上一次性无菌手术服,带他走进监护室,来到老伴床前。大家一起聚在病床边,为病床上的老太太轻轻地唱起了生日歌,歌声从插着呼吸机的老太太耳畔飘过,她激动得热泪盈眶。

  “收一面锦旗,可能就会让患者饿几天肚子”

  肖颖彬刚当主任不久,他正准备下门诊,一个老人怯怯地来到他门前,希望给小孙子看病,但来晚了,没有挂上号。肖颖彬顾不上饥肠辘辘,马上把他们请进诊室,认真地为小男孩做了检查,确诊孩子需要手术后,立刻安排爷孙俩住进了病房。

  肖颖彬了解到,男孩的父母为了给孩子治病,双双外出打工,勉强凑够了医疗费,但回家的路费却不够了,只有让孩子的爷爷带到医院。查房时肖颖彬看到老人和孩子吃的是酱油拌米饭,没有一点菜。但这个老人却还悄悄塞给肖颖彬200元钱,说不给红包放心不下。

  肖颖彬成功给孩子完成手术后,把红包还给老人,还从家里拿了些鸡蛋给孩子补充营养,科里同事们也给他们送来了自家的饭菜。

  孩子要出院时,老人用准备买车票的钱定做了一面锦旗送到科室。肖颖彬跟科室人员讲:“一面锦旗,少说也要一两百块钱,我们能收吗?我们收一面锦旗,可能就会让患者饿几天肚子啊!”

  “对于心外科医生,99分等于0分”

  在临床界,外科医生被形容为“在刀尖上跳舞”。临床创新必须以过硬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技术为基础。

  肖颖彬常说:“99分等于0分。” “稿子可以重写,图纸可以重画,心脏外科手术绝对没有重来的机会,因为生命不可能重来啊!”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严格要求团队成员每天坚持缝针、打结等基本功练习不放松。

  2000年8月,医院收治了一对出生47天的连体男婴,这对兄弟胸腹相连、肝脏、心脏等多器官融合,这种连体儿分离手术全世界仅成功了2例,国内尚无先例。他和有关科室的专家一道,克服重重困难,苦战12小时,成功闯过了心脏剥离、肝脏分离和胸腹闭合等难关,手术的成功一举轰动了全国。此后又成功完成了两例连体儿分离手术。

  冷晶体液心肌保护法曾经是心脏手术沿用30多年的常规方法,但风险较大,死亡率高。早在攻读博士的时候,肖颖彬就精心研究,用冷血心肌保护法替代了沿用多年的传统方法,使科室心脏手术死亡率由以前的7.9%大幅降至0.45%。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国内几家医院先后开始摸索心脏在不停跳情况下的心内直视手术,肖颖彬敏锐地“捕捉”这一前沿。为攻克难题,肖颖彬与团队在1000多次动物实验的基础上,终于突破了关键技术,创立了心脏同步引流法和“综合序贯排气法”等一系列新技术。2011年,这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04: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