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晓琳:“民情日记”解民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在重庆市彭水县汉葭镇见到周晓琳时,她刚刚冒雨从镇南村赶回来。“虽然不在村里任职了,但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记得,是那些朴实善良的村民给我上了进入社会的第一课。”已是共青团彭水县委副书记的周晓琳,现在仍坚持担任镇南村的扶贫特派员。担任村支书时记下的厚厚的六大本民情日记,成了她与村民血肉情深的见证。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阴

为杨仕顺落实低保

  杨仕顺是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周晓琳第一次走访时,发现杨家家徒四壁。原来,杨仕顺的大儿子几年前已经因病去世,老伴身体又不好,加上他年过七旬,已经不能干重活,所以家境越来越困难,但杨仕顺一直不愿意向组织说明自己的难处。周晓琳决定以实际行动帮助这名老党员渡过难关。走访后不久,她就为杨仕顺落实了低保待遇。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晴

徐守碧的养鸡场正式建成

  徐守碧是镇南村一组村民,2006年丈夫去世后,自己带着两个孩子。周晓琳下决心要帮徐守碧一家过上好日子。经过一番调查,她认为养土鸡是一个不错的致富项目。但徐守碧既没有启动资金,又不懂养鸡的科学技术。怎么办?周晓琳去镇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为徐守碧争取了1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又买来技术资料,自学之后再手把手教给不识字的徐守碧。

  这一天,徐守碧的养鸡场正式建成,现在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纯收入。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阴

向登江的平菇卖出了第一担

  村民向登江是一位残疾人,一家3口的生活一直比较贫困,虽然家里也种了半亩食用菌,但却少有人前来收购。周晓琳经过调查分析认为,要想引起收购商的关注,就必须规模化生产。她协调相关部门,为向登江注册了一个微企,又动员村民成立了食用菌产业合作社,请技术人员来办技术培训班。

  村里的食用菌产量提高后,周晓琳又联系镇、县供销社和一些餐饮连锁企业,很快打开了销路。3个月后,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每棚食用菌的收益由原来的1500元增加到了2700元。

  在镇南村工作期间,周晓琳还配合村“两委”积极争取建设项目,先后新修村组级公路29公里;修建完工人畜饮水水池28口、修建入户人行便道5500米。2010年下半年,周晓琳主笔起草了《对汉葭镇镇南村发展城郊型农业的思考》,确定了发展城郊型农业;建设阿依河沿线经果林,打造“镇南生态花果长廊”的发展思路。如今,花果长廊已初具规模。

  几年时间里,周晓琳也由村委会主任助理、村党总支书记、汉葭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一步一步成长为今天的共青团彭水县委副书记。2011年,她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周晓琳表示,虽然现在的身份变了,但自己“行走田野”的本色不会变。(记者 张国圣 李宏)

  延伸阅读:

  绽放在田野里的基层之花——记重庆市彭水县汉葭镇镇南村原党总支书记周晓琳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04: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