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绽放在田野里的基层之花——记重庆市彭水县汉葭镇镇南村原党总支书记周晓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长着一张娃娃脸、戴着黑框眼镜、个子娇小,这是周晓琳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长期的农村工作,虽然环境艰苦,但周晓琳看起来依旧年轻摩登,说话做事干练利索。

  “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在重庆渝东南地区广为流传的这句话里,“彭”就是指彭水县。而在“酉秀黔彭”中,彭水又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滞后的区域,属于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身为彭水人,周晓琳对家乡的贫困自然一清二楚。即便如此,她依然选择了回去:“我希望自己能够改变这种状况,哪怕出一份力也好。”2008年9月,大学毕业后的周晓琳考取重庆市首批大学生“村官”,被安排到汉葭镇镇南村任村主任助理。

  走进镇南村,城市与农村巨大的反差却使她茫然无措。“小周,好好干,有啥子事我们给你‘扎起’(撑腰)!”村干部的鼓励,在周晓琳茫然无措时给了她勇气,也坚定了她留下来的决心。

  要当好“村官”,首先得当好村民。周晓琳靠“脚底板”融入村子,把心融入乡村农家。

  她每天背着大包,穿着运动服,跟着村主任走家串户,用笔记下厚厚一本“民情日记”:“李前菊:儿子残疾,贫困,低保户,需要帮助发展致富项目;杨仕顺:50年党龄的老党员,大儿子逝世,贫困。尽快落实低保、节日慰问。”

  住在半山坡的村民高成素第一次见周晓琳,给了她几个白眼。周晓琳有些委屈。回村“两委”一了解,才知道高大娘为给患有先天严重脑疾的孙子治病,背上沉重债务,想吃低保又不符合政策,因此对干部很有怨气。

  没过两天,周晓琳又去了高成素家,还带去一张在镇民政办替她申请的大病困难救助表:“高大娘,你莫怄气,低保政策规定要给最需要的困难户。你孙儿有病,可以申请大病救助。”一席话,解开了老人心头的疙瘩。

  周晓琳最终帮高大娘孙子解决了部分医疗费。高大娘逢人便夸:“莫看周助理是个小姑娘,心肠好,人也能干!”

  “通过走访,我知道了村民在干什么、想什么、盼什么。”周晓琳认为走访工作开展得很值得,“这样既推销了自己,又了解了民情。”

  空闲时看到村民在田间地头劳作,周晓琳也会挽起袖子,跟着他们一块干。一把种子一把肥料一瓢清粪,虽做得不好,村民却跷着大拇指说:“城里妹儿不娇气,难得!”

  一心为民的好村官,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09年10月,在村“两委”换届中,周晓琳高票当选镇南村党总支书记。

  在村里工作近两年,周晓琳被“农村苦、农民穷”的现状深深刺痛,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每次村党员大会上,老党员们对周晓琳说得最多的就是:“你要好生利用你的知识,带领我们村致富,为村里人多增加些收入!”简单几句话,寄托着厚重的期望。

  镇南村有不少村民都种植食用菌,但都采取分散种植、自然生长的“土把式”,产品质量不稳定,也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周晓琳发现这点后告诉大家:“现在城市人爱吃山珍野菌,越是纯天然的越值钱。但是一定要保证卖相和质量。”

  在她反复动员下,村里成立了食用菌产业合作社,聘请技术人员来讲技术、搞培训,食用菌的质量趋于稳定,卖相也更加漂亮。周晓琳又跑了好几趟镇、县供销社和一些餐饮连锁企业,大力推销,果然吸引了不少客户,形成种、产、销一体模式。

  3个月后,加入合作社的农户食用菌收益就由一棚1500元增加到2700元。这条爆炸性新闻一传开,不但更多农户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连一些年龄大的村民都开始学习基础种植技术了。

  周晓琳的雄心,不仅仅停留在一两个项目上。为实现农户增收致富,2010年下半年,由她主笔起草的《对汉葭镇镇南村发展城郊型农业的思考》专题报告出炉,对镇南村发展进行全新定位:发展城郊型农业,优先发展蔬菜和城郊劳务产业;建设阿依河沿线经果林,发展休闲农家乐,用三年时间打造“镇南生态花果长廊”。

  周晓琳全身心投入产业调整规划,协调说服村民,集中流转土地,跑信用社争取发展资金。“每天都觉得觉不够睡。”周晓琳说,为了节约时间,她还剪掉了一头长发。

  在周晓琳的带领下,镇南村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全村已建成优质蔬菜基地1000亩、优质藤梨基地500亩,正在招商引资建设600亩优质葡萄基地,“生态花果长廊”呼之欲出。而周晓琳本人也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并当选为十八大代表。

  如今,周晓琳已经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谈及从前的“村官”工作,周晓琳认为农村工作让自己成长,“性格变得沉稳,不再急躁,处理事情亦能沉下心来客观、冷静分析”。

  对于自己的评价,周晓琳说道:“我是在田野中成长起来的,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的工作是点滴,是琐碎拼起来的。”

  延伸阅读:

  周晓琳:“民情日记”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20: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