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富裕村 裴春亮:八年描绘三个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裴春亮(右四)在和乡亲们畅叙。资料照片

  8年,一个省级贫困村变成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变化何来?河南省辉县市张庄乡裴寨村的百姓们说,多亏了我们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

  荒山秃岭成公寓 村民终圆安居梦

  在村里人看来,裴春亮是个大能人。他16岁出去闯荡,去砖瓦场砸过坯,在小煤窑拉过煤灰,学过电机修理,干过建材生意。靠着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自家生意做得不错。2005年春,全村人投票选举裴春亮当村委会主任,老书记带着几十号农民去城里裴春亮的家拜贤,把他请回了裴寨村。

  “给后代盖房娶媳妇,是祖祖辈辈传承的第一要务。”裴春亮的第一个目标是“给每户乡亲送套小洋楼”。

  钱从哪来?裴春亮算了一下,自己企业多年的积累和利润足以支撑建设成本,“开建!”

  从2005年到2008年,裴寨村建成前后8排、5户一连、上下两层160套农民公寓,每户带院240平方米,而且商店、学校、医疗所、敬老院、幼儿园、体育场、超市、办事服务大厅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

  记者走进新村一户人家,屋内电器齐备,装修讲究。户主裴玉河说:“和原来的土坯房相比,真是天上地下,而且住进来不用花一分钱。”

  现在,裴寨新村周围,又有一排排“小洋楼”拔地而起……这是正在建设中的裴寨社区。据裴春亮介绍,他们把荒山秃岭挖平作为农村社区建设用地,不但没有占用现有耕地,而且还把搬迁后的老村宅基地变为耕地。裴寨社区建成之后,将有1万多人搬迁进来。

  特色产业引进村 社区正圆乐业梦

  “住上了新房子,还得让村民个个有活干,大家都有钱赚。”经过多方考察,裴春亮决定发展温室大棚,“高效设施农业能够让有限的土地发挥巨大的效能。”

  目前,裴寨社区高效大棚发展到1500余亩,村民们迈上科技兴农之路。根据规划,裴寨水库蓄水之后,将以裴寨新村为中心,形成5000多亩高效农业种植基地,村里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景观旅游。

  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没水不行。在裴春亮的努力下,裴寨村利用村北800米处的天然深沟,实行阶梯式蓄水,建成惠及10300人的水库。伴随着去年年底库容32万立方米的水库通水,农业种植结构将有效调整,高效农业及养殖加速发展,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仓廪丰实知礼节 农村再圆文明梦

  2010年底,有关部门批准以裴寨村为依托,将附近的10余个行政村和26个自然村1万多人集中在一起建设“裴寨社区”,任命裴春亮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

  仓廪实而知礼节。新官上任,裴春亮想方设法给富起来的农民再造“文明梦”。

  在他的倡导下,社区建起了农民技术夜校,成立了腰鼓队、秧歌队、篮球队,还坚持开展“五好家庭”、“好儿媳”、“好青年”、“致富能手”等评选活动,逢年过节组织文艺演出、体育比赛。

  “6岁的孩子裴冰冰帮助盲人过马路”、“6岁的孩子马文字给奶奶洗了脚”……在裴寨村文化广场的儿童画廊里,孩子们尊敬老人、帮助他人的故事被画成宣传画,向全村人传递正能量。

  如今,在裴寨社区经常可见到这样的情景:清晨,人们自发拿起扫帚,把街道打扫干净;晚上,退休教师利用电教室,播放戏曲、科教片,教老人识字,开展文体活动。“除了安居乐业之外,我们还要努力实现文明的梦想。”裴春亮说。

  延伸阅读:

  裴春亮:引来一渠水 致富一方人

  裴春亮:十年奋战告别“望天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05:2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