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年奋战告别“望天收”

——记河南省辉县市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除了挑水啥都不干,一见下雨石板乱占。”这是裴寨村老辈人口中的一句顺口溜,说的是缺水的窘境。以前的河南辉县市裴寨村,别说是水浇地,就连喝水也是件愁事。

  如今的裴寨村,有了拦洪蓄水水库,引来了100公里外的石门水,旱能浇,涝能排,村民从此彻底告别“望天收”。

  带来这一巨大变化的是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春江集团董事长裴春亮。为了让乡亲们过上不愁水不缺粮的滋润日子,裴春亮带领裴寨人一干就是十年。

  2006年,裴春亮个人出资83万元请来钻井队,在南岭打井。地质复杂、岩层坚硬,直到用坏了8个钻头,打到530多米深时,水终于出来了。出水的那一刻,80多岁的裴礼老人,顾不上水里还漂着机器油花,“咕噜咕噜”喝了一大碗,一个劲儿喊着“甜啊!真甜!”那一次,裴春亮落下了男儿泪。

  2007年,在裴春亮带领下,全体村民齐上阵,建提灌蓄水工程。用了两年多时间,从百里以外的水库把水引到5000立方米的“田心池”,铺设11公里暗道通向田间地头,实现了自流灌溉。裴寨人从此用上了“水浇地”。

  2011年,建裴寨水库,政府支持,群众和企业捐资,余下的资金缺口,裴春亮个人兜底。2013年12月12日,裴寨社区拦洪蓄水水库正式放水。看着奔流30多个小时的石门水冲入裴寨水库,裴春亮和乡亲们相拥着流泪欢呼。骑着摩托车的村民,从十里八乡的旱原上赶来看水。如今的裴寨水库,不仅能彻底解决两个乡镇的2万多亩耕地的灌溉问题,还能依托水库发展旅游业,让周边3万多百姓受益。

  “决不让乡亲们的信任打水漂儿!”这是裴春亮当初回乡挑起村委会主任担子时的承诺,为了兑现当初的承诺,为了让乡亲们告别土坯房、告别“囊中涩”,裴春亮铆足了劲儿。

  2005年,裴春亮毅然决定自掏腰包3000万元,带着施工队和20多名党员干部开工,从挖平山头开始,历时三年半,建成了集160套连排别墅、办公楼、幼儿园、体育场、小超市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裴寨新村。“俺受了一辈子穷,没承想老了倒住到洋楼里去喽!”80多岁的牛凤英老太太脸上乐开了花。当房产证送到村民手上时,乡亲们不敢相信:“钱是春亮出的,楼是春亮盖的,能有这样的便宜事?”裴春亮只是羞涩地低下了头:“算恁清干啥!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裴春亮待乡亲们如家人,以裴寨村为中心的同心圆还在不断扩大。2010年,张村乡党委政府以裴寨新村为依托,整合山区23个行政村97个自然村、3875户、15000多人,建设裴寨社区,裴春亮担任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为了减轻乡亲们的购房负担,他积极寻求各级部门对社区建设的支持,还自己资助每户群众10吨水泥。目前,裴寨社区已有11个村实现了整村搬迁。搬进社区居住,乡亲们的高兴劲儿甭提了:六层楼房带电梯,家家接通天然气,路灯照明无暗角,社区绿化无空地。

  “不能让大家住着新房子,饿着肚皮子。”如何让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路,裴春亮又开始琢磨了。他找项目、跑资金,因地制宜办企业。他说:“要让全体村民入股,20万不嫌多,20块不嫌少,连股连心,让大家真正当上企业的主人。”2009年,他多方凑资,全体村民参股,投资近10亿元成立了以水泥为主导产业的春江集团。每到年底,村民们都能拿到集团的分红。

  “不光是人人有房住、有钱赚,还得人人有活干、有发展。”在裴春亮心中,造血远比输血重要。春江集团的成立,让村里100多名村民有了工作,不仅安置了本村的剩余劳动力,还解决了周边400多名村民的就业。“俺要感谢春亮叔,在春江工作改变了俺的一生。”20岁刚出头的裴龙鹏穿着绣有“春江水泥”字样的工作服,在机电维修的岗位上忙碌着,倍显精神。此前,他家穷,整日无所事事。直到接到裴春亮捎来的通知,让他参加统一培训后到水泥厂工作,随后,他的生活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

  青壮劳力去工厂上班,妇女老人在家也不能闲着。裴春亮和两委成员共同规划设计,将村头原来只有9米宽的商业街路面拓宽为20米,道路两旁建起了统一样式的商业楼。开超市、卖早点、盘山货……老人妇女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乡亲们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了,可裴春亮还没停歇。他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把老村的破土房全部拆除,复垦土地600余亩。没承想,他要在以前缺水少粮的土地上建大棚,种无公害蔬菜、栽鲜切花。种惯了小麦和玉米的乡亲们担心:“这洋东西,怕盘不活。”他就带着党员干部种,给村民做示范。为解决技术、销路难题,他成立了蔬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对口帮扶种植户,实现“农超对接”。为解决乡亲们在发展高效农业过程中的资金问题,他带领春江集团参股珠江村镇银行,下设8个网点,把银行办到菜农的地头。

  现在的裴寨社区居民,“路东当农民,路西当工人,商业街里当商人,走进春江是主人”。展望裴寨社区的未来,裴春亮信心百倍:“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化社区,让大家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他拍拍胸脯,“有了乡亲们的信任,俺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1: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