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姚仁汉:三年援疆 桃李芬芳

微信扫一扫 ×

  主动请缨、三年援疆,这是浙江宁波教师姚仁汉在50多岁时作出的选择。今年二月,姚仁汉因病离世,但他倡导的教学方式,却在万里之外的新疆库车县生根发芽、桃李芬芳。

  每周四,新疆库车县第二中学物理组的教师们都会开会交流教学经验,这是姚仁汉留下的传统。

  2012年,50岁的姚仁汉主动提出要到浙江宁波对口帮扶的新疆库车县援教。那时候,体重90斤的他几乎天天挎着包、端着本,一遍遍在学校里转悠,看看哪些地方能改进。刚任库车县第二中学副校长没多久,他就提出了个设想。

  镇海中学是姚仁汉在浙江宁波的工作单位,他希望能通过“镇海班”,把沿海的教学理念带到新疆。

  姚仁汉还主张“推门听课”,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拎着小凳子去教室里听老师们上课。

  一年半的援疆时间到了,“镇海班”的教学理念也已在全校推广。此时,师生们舍不得姚仁汉,而他自己也舍不得离开库车。

  三年后,库车县第二中学的高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其中还有3人考入北大,1人去了香港中文大学,姚仁汉也在此时从库车回到宁波。然而仅仅一年多时间,他就被被查出肝癌晚期。今年2月,55岁的姚仁汉不幸离世,上千名同事、学生自发前来吊唁。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7日 14:2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