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保国:魂系太行

微信扫一扫 ×

  太行山,又称八百里太行,纵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其中在河北省境内的就有近500多里。这500多里的大山里分布着很多小山村,村里的很多老百姓都认识一位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他的名字叫李保国。

  这段时间,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的老书记杨双牛只要没事,每天早晨都要在山坡上坐一会,听一听《怀念战友》这首歌,因为就在一个多月前,他最敬爱的朋友李保国永远离开了他。杨双牛说:“村子里面人都非常想念他,把他的部分骨灰留到岗底,这是老百姓的心愿。”

  杨双牛所说的李老师叫李保国,是河北省农业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一个多月前因突发心脏病去世。这样一个高级知识分子为什么会和这里的老百姓有着如此深厚的感情?故事要从20年前说起。当时,百年不遇的洪水把村里的口粮田全部冲毁,村支书杨双牛急得满嘴燎泡,却无计可施。

  原因就是岗底村是太行山深处比较典型的一个小山村,地貌基本上以大山陡坡为主,最不缺的就是大石头,最缺的就是土地,村里人均还不到两分地,想吃饱肚子都困难,更别说想致富了。

  当时,河北农大7名专家组成的科技救灾组来到了这里,其中就有李保国。李保国把全村转了个遍,看到山上还有残存的一些苹果树,心里有了一丝希望。他用烟盒给杨双牛写了一个纸条,说需要果树管理技术可以帮忙。

  这是杨双牛和李保国的第一次见面,谁也没想到,这一次见面就决定了两个人一生的友情。李保国的专业就是果树学,他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岗底村走出困境。谁也没想到,这个大学教授到村里来的第一件事不是讲课,而是抡起了大锤。

  刘秀礼是河北日报社驻邢台记者站原站长,当年,作为一名记者的刘秀礼听说岗底村来了个大学教授,要带领村民生产自救,想来采访,没想到第一眼看见李保国却是这样一幅场景:“就在这个山上,在那儿抡大锤。他抡起锤子一招一式特别稳,也特别准,那个姿势,完全不像教授,他像个农民。”

  李保国想用果树栽培技术让岗底村的老百姓富起来,但是岗底村没有地,他就带领着村民们开山放炮,把大石头炸碎,然后把碎石头一块一块垒成石头墙,石头墙里面再坯上土,把大山全部改造成水平梯田,解决了没有土地的问题。

  抡锤打眼,装药放炮。在李保国的带领下,岗底村新增水平梯田近300亩,加上改造荒山荒坡,一下子有了数千亩可以种果树的土地。种上了果树,李保国满心高兴,想把自己的栽培技术传授给村民,可是接下来的事情却完全出乎他的意料。

  苹果树开花,一朵花结一个果是常理,可是按照李保国的技术,一个枝条上的四、五十朵花只能每20公分留一朵,这叫疏花,就是让茂密的花变得稀疏。这让村民们完全接受不了,摘掉一朵花就等于摘掉一个苹果,这不是人为减产吗?村民安小三是反对最激烈的人。

  没有采取李保国的疏花技术前,一个树枝上确实能结四、五十个苹果,可是因为营养要分给这么多果实,每个苹果不仅小,品相也不好,根本卖不上价钱,而采取了疏花技术,一个树枝只留下七、八个果实,营养充分,每个能长到半斤以上,价格一下子能翻几番。秋天收获的时候,实际效果让安小三服气了,大多数农民也接受了李保国的疏花的技术。接着,为了进一步增产增收,李保国又想着把自己研究多年的苹果套袋的技术推广开来。

  岗底村村民杨双奎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苹果不套袋,下雨多了,苹果上面有水锈,黑糊糊一层,在市场上也没有人要,果面非常不好。后来他提倡苹果套袋。”

  苹果树挂果之后,李保国要求村民们给苹果套上纸袋,他说这样可以让苹果长得更好,可是,这一次,村民们集体给李保国投了反对票。杨双奎说:“百姓都是这样想,以前种庄稼,照太阳多的就长得好,照太阳少的长得就不行,他就按照那个道理说,苹果要是不见太阳能长吗?”

  李保国的新技术明显和老辈人传下来的种植方法太不一样了,大家实在没办法接受。为了让村民们相信这项技术,李保国自己买来了16万个纸袋,免费让村民们试用,可是,没有一个人愿意尝试,最后村里的技术员杨双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领取了4万个,在村支书杨双牛的号召下,有些村民陆续领取了4万个纸袋,给自家的苹果树套上了。尽管有一半的纸袋没人要,可是李保国却信心十足。

  杨双牛说:“一天一个样,白里透着红,红里透着白,这样老百姓就相信了。头年买了16万,第二年老百姓自己掏钱160万,第三年买了1800万。”

  李保国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没几年,岗底村的苹果就出了名,在北京、石家庄、邢台等地开了专卖店。一盒两枚装富岗苹果,价格是100元,也就是说每个苹果的价格是50元,这还不是最贵的,最好的苹果一个就能卖100元,而且供不应求。

  在李保国的帮助下,当年连饭都吃不饱的岗底村富了,村民们住上了楼房,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很多人家都买了汽车。实际上,不只是岗底村,太行山从北到南,绵延数百里的山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李保国的身影,35年来,他平均每年深入山区200多天,行程4万多公里,为390多个山村送去技术,让140多万亩荒山种植上了经济林,为农民增收35亿多元。山里的老百姓都叫他科技财神,可是这个财神却从来没有向村民们收取过一分钱的报酬。

  李保国不仅免费提供科技服务,谁家有了困难和问题,他也是随叫随到。常年的奔波辛苦,过早地透支了他的健康。岗底村富岗集团副总经理刘捷红说:“他有挺严重心脏病,糖尿病也挺严重的,打着胰岛素,我们说他你休息一会吧,把时间拉长点,最起码咱就说一天得有一个休息时间,他说那不行,事能等,但是这个果子它不能等。”

  不图名不图利,忍受着病痛还要往山里跑,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在2015年夏季本台记者采访李保国的视频资料中,李保国说:“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我还做农业,我觉得我为农民做点贡献挺好的,我能给他们解决生产当中的问题,我能让他们按照我的技术做下去,为农民致富做点贡献,心里头是非常地乐意,非常地高兴。”

  让山区的老百姓富起来是李保国的最大的心愿,除此之外,李保国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是教书,他承担着学校里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授课工作。李保国的课程表中一共有13门课要上。一年中,在山里为农民服务200多天,剩下的100多天的时间,他几乎全部用在了课堂上。

  李保国的助手张雪梅说:“我记得有一次周六我加班,他是从邢台那边有任务赶回来坐高铁回来,下午应该是6点的课,我5点多在这,他来了,我说李老师你怎么这个点来了?他说我刚从邢台赶回来,要给本科生上课,上完课他没顾得上吃饭开着车又去高铁站,坐高铁又去了邢台,每天他就这么奔波在路上。”

  在大学当教授,因为开会、调研等一些不可控的原因调整上课时间是很正常的事,尤其是李保国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为农民服务上,可是35年来,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原因调整过一次学生的课。

  35年来,李保国完成了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课题28项,带出了60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数千名本科生上过课。在李保国的家里,记者翻阅了他多年来的日记本,几乎每一天都是在山区和校园间工作和奔波。在他去世前的几天,日记本上的记录是这样的:4月3日,上午改苹果核桃验收材料,下午到南和基地;4月4日,到南和取50公斤树莓,回保定;4月6日下午到顺平;4月7日上午顺平规划研讨,下午回保定;4月8日上午做苹果验收幻灯,下午与同事到石家庄;4月9日上午北方大厦会议室……日记到这里就戛然而止,4月10日,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的家人,他的学生,他的太行山里的乡亲们……

  河北农大林学院院长黄选瑞说:“他是一天最起码当一天半在过”;杨双牛说:“他实际上就是累死的,他把论文都写在了太行山上,把他做的事都做到了老百姓的心中。”

  虽然李保国已经离开了他最牵挂的人们,可是他培养出的学生有些已经主动来到了山村工作。数百名村里的年轻人也被他培养成了国家认证的农技师。他们变成了更多的李保国,默默地守护着巍巍太行。

  李保国是同学们眼中德高望重的教授,也是农民们眼中的科技财神。他教农民种的是果树,播下的是科技兴农的种子。他长年扎根在贫困的大山里,帮助太行山里成百上千的农民脱贫致富,辛苦奔波却乐此不疲,这么做究竟是为什么?李保国的回答很朴素,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能为农民致富做点贡献,我心里非常高兴。或许,就像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18:2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