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扎根基层的农技人员——内蒙古鄂温克旗赵艳芳和吉林梨树县王贵满

微信扫一扫 ×

  今天的《最美基层干部》,一起来认识两位扎根基层的农技人员,他们是内蒙古鄂温克旗的赵艳芳和吉林梨树县王贵满。

  前两天,赵艳芳来到一位牧民家,给牲畜做检查。

  赵艳芳1987年从内蒙古农牧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当时,牧民饲养牲畜都是依靠传统经验,缺乏科技知识,牲畜质量逐年下降。赵艳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克服困难学会了奶牛人工授精技术,用十年时间走遍了草原的千家万户,基本完成了当地奶牛品种的改良工作。

  在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的同时,赵艳芳还注重转变牧民饲养观念,她和同事们创办的“牧民蒙古包学校”,到现在每年培训牧民达到600多人次。

  赵艳芳在草原上帮助牧民养好牛羊,吉林梨树县的王贵满则是扎根黑土地,帮助乡亲们科学种田。趁着农闲,王贵满把一些村民召集起来,推广一项玉米免耕新技术。

  1983年,王贵满从农学院毕业,当上了梨树县的一名农技员。对于王贵满来说,难的不是说服老百姓接受新技术,而是手里没有更先进的技术。一次与国家级专家接触的机会,让王贵满找到了思路,梨树县缺乏新技术,而专家缺乏试验田。对接下来,王贵满提供服务,在课题科研过程中既当他们的帮手,又作为“二传手”把专家的课题推向农民。

  随着一系列新技术的推广,梨树县在提高粮食产量的同时,还保护了黑土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20:4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