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5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再明:“懒师傅”培养出“好徒弟”

微信扫一扫 ×

  日前,2015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揭晓,宁夏的乡村教师杨再明就是其中之一。从教23年,他常说自己是一个“懒师傅”,不愿轻易解答学生疑问,而是启发他们放手大胆地自寻答案。

  1992年,杨再明从吴忠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利通区汉渠学校当化学老师。那时,乡村学校的教学基本就是老师满堂灌。

  为了启发学生动手、动脑,杨再明把他的化学实验课教出了“花样”。有一次,教材中简单介绍了可以利用活性炭等物品,自制净水器,但是并没提具体的操作方法,但杨再明当场就给学生布置了自制净水器的任务。

  不告诉学生现成的答案,杨再明就是想激发学生的创造活力、挖掘创新潜能。学生们自己琢磨,用盖房用的沙子、路边的鹅卵石、自己烧制的木炭等等,做出了简易的净水器。

  杨再明在实验课上,还指导学生自制白糖晶体、用不发酵的面蒸馒头等等。为此,当地教育部门专门拨发奖金,让杨再明添置实验器材,表彰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在吴忠市,杨再明所带班级的中考化学成绩,连续九年都是第一名。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21:4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