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正二村的当家人:王桂兰

微信扫一扫 ×

  她是一位深受全村人信任的村支书,她也是一个身患白血病的病人,多年来,她忍受病痛的折磨,硬是把一个贫困村变成了“百强村”。今天《最美基层干部》带您认识辽宁北镇市正二村的“当家人”王桂兰。

  今年58岁的王桂兰,1995年开始担任正二村的村支书,那个时候的正二村,光欠的外债就有几十万。

  村里的路坑坑洼洼,王桂兰上任后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修路,但修路必须要拆房子,涉及到10户村民,其中包括王桂兰的亲属。过去村里也想修路,但因为房子难拆,修路就一直耽搁了下来。这次,王桂兰决定从自己的亲属家开始。

  路通了,怎么样才能让村里人富起来呢?王桂兰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学会了发豆芽的技术。现在,全村有近800人在外地卖豆芽,年收入多的有几十万。

  对于村里的贫困户,王桂兰更是全力帮忙。2002年,王桂兰看到村民郑玉伟家地方大,建议他养猪,并凑了5000块钱给他。几年后,王桂兰又帮他跑贷款,并鼓励他建起了养猪合作社。

  正二村走上了富裕路,但很多乡亲刚开始并不知道王桂兰得了白血病。1998年确诊时,医生说她最多只能活五、六年,但是王桂兰仍然不顾病痛,继续为村里的事奔波。如今的正二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5万元。

  王桂兰是个实在人,她干的事算不上大事,就因为对村民有好处,再小、再烦、再难她也要干!从生豆芽菜,到办养猪合作社,一件件实事,让她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口碑;而立足于农,取利于工,发展于商,把一个贫困村变成全市的“百强村”,一介村官,又展现出谋事、创业方面的独特智慧。

  好支书王桂兰,让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如同地基当中的钢筋一样,深深扎根在百姓的心间。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2日 21:4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