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文朝荣:荒山种下万亩致富林

微信扫一扫 ×

  在贵州毕节市赫章县乌蒙山区的大山深处,一个曾经寸草不生的小山村,如今变成了茂盛的万亩林场,百姓靠着这“绿色银行”过上了好日子。这样的变化,离不开去年离世的海雀村带头人文朝荣。

  1982年,出生在乌蒙山区的文朝荣,当上了海雀村党支部书记,那时的海雀村因过度开荒种地,水土流失严重,季节性断粮时常发生。村民们的苦日子,让文朝荣心里很沉重。

  面对穷山恶水,只有退耕植树。可这样的想法,让当时许多还饿着肚子的村民难以接受。

  文朝荣带头退耕植树,还把自家的地让出来给群众种粮,在他的示范和动员下,1985年,海雀村开始了连续三年艰苦卓绝的大规模植树造林。

  在海拔2300米之上的荒山头上奋战了三个寒冬,到1987年,海雀村的35个荒山陡坡,种下了一万三千多亩华山松,森林覆盖率从1985年以前的5%上升到70.4%,一跃成为全国绿化千佳村。靠着茁壮成长的万亩林场,山沟里的生态环境和土壤肥力大大改善,海雀村的粮食产量一年超过一年。“苦甲天下”的穷村子成了“林茂粮丰”的富裕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20:2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