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汪洋湖:净化你的灵魂

以先锋模范为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汪洋湖(左三)在农家调研。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1998年,吉林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水,黑夜暴雨中行程百公里观察险段;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被称为“没有职称的水利专家”;历任领导要职,从未写过一次“条子”;以门庭冷落为荣,“不拿”才舒坦……他,就是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汪洋湖。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伊始,吉林省就将汪洋湖作为“一号”楷模。干部群众在学习中感慨,这个楷模选得“精准”,是身边鲜活的榜样,可感可信可学。

  较真 吃苦 爱民

  “官位是人民给的,只有对职责的战战兢兢”

  汪洋湖,名如其人,心底无私,一身正气。

  今年7月,老汪走了。他的同事说,他这一生,无论在哪一个节点上,都活得那么认真,都把群众的事情看得大于天。回忆汪洋湖,就是灵魂的一次净化。

  1978年,永吉县黄狼沟村。每天凌晨3点,镇党委书记汪洋湖就带着乡亲们把房前屋后的积粪一担担挑到地里。接着,换良种,搞密植。这一年,村里破天荒大丰收,粮食产量翻了两倍,秋后还有了分红;

  1985年8月,舒兰县委书记汪洋湖在赴任路上,看到洪水肆虐,房倒屋塌,带着行李卷直接奔向险情最严重的亮甲山水库,与大家伙儿一起苦战4天4夜,终于保住了水库大堤;

  1998年吉林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水。水利厅长汪洋湖奋战在嫩江抗洪第一线。天黑如墨,大雨如注,汪洋湖行程百公里看完整个险段,为省委决策提供了依据:全力抢堤。全省江河堤防无一处决口,60万群众紧急转移无一伤亡,四周县城无一进水。

  2003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洋湖说“人大工作也应当有作为”,工作总是排得满满的。“他的精神面貌不一样,领着我们做了许多调研,思维观念很前卫。”在人大期间,他成绩满满:首次邀请百姓听证立法,开展立法后评价活动。在立法过程中有序吸纳群众参与,提高了立法质量。

  2010年,退休后的汪洋湖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干得有滋有味。他到各地调研,下车后,腿疼,得站两分钟,才能走路。他将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问题作为课题,切实解决了不少问题。最后时光,在病床上,他依然牵挂着关工委的工作。

  汪洋湖的“官”解是:官位是人民给的,一个共产党人的价值,就是看你能不能为人民做点实事。我从来对职位没有什么要求,有的只是对职责的战战兢兢……

  干净 干事 出活

  “中上标活儿自然是你的,中不上我也没办法”

  汪洋湖工作40余年,岗位调动18次,大多是用非所学。但是每到一个岗位,他总能成为行家里手,创新有为。他常说,为官有个六字法则:干净、干事、出活。实干、学习是他的“绝招”和法宝。

  他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平日里,常读书至凌晨。在人大工作时,同事武树森和他坐对屋:“除去工作,洋湖总在抓紧时间趴在桌前认真读书。”在他的书房,三壁皆书,读书卡片一抽屉又一抽屉。“什么都是身外之物,除了知识。”

  在吉林省水利系统,汪洋湖成为上下公认的“没有职称的水利专家”。他发明的水土保持与农村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竹节式”梯田法,获吉林省科技兴农一等奖,被称为“汪氏定理”的栽种法深受群众喜爱。

  汪洋湖常说,要干活,但更要干净地干活。他有个“账本”,每天布置的工作,10万元以上的资金安排等,都记上。掐着小本儿去督查,不落实不行,不出活不行,干不好也不行。

  1998年大水过后,国家加大了对水利建设的投入,全省水利建设的投资超过60亿元。他与班子成员约法三章:不取非分之钱,不上人情工程,不搞暗箱操作。全省水利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全部实行了项目法人责任制、完备的招投标制和监理制,并且请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其中,实行全过程监督。

  他带头践诺,从未指定过一家承包商,从未写过一次条子。过去的一个老上级来要工程,汪洋湖却说,你想要工程就去投标,中上标,活儿自然是你的;中不上标,我也没办法。

  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对吉林省水利建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多次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重大违规问题,单元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清廉 平淡 感恩

  “我是农民的儿子,不能忘本”

  生活中,妻小家儿,柴米油盐,困难多多,他却不曾向组织讲过任何价钱,从来都对清淡的生活方式甘之如饴。他总是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不能忘本”。在秘书的眼里,“领导的衣服总是只有那么几件。”老伴说:“他没有享受的习惯。别人给他做点啥,他总是很感恩;除了买书,资助些困难户,他就没啥花钱的地儿。”

  汪洋湖29岁时就开始任县级领导。历任县委书记、水利厅长,一路走来,都是“肥差”。但他始终把手中的权力看作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工具,从不用来为个人谋取任何私利。

  汪洋湖常对孩子们说:我不做你们的拐棍,你们就做你们自己。家人们真的是借不上他的光:一家人周末出去玩,从来都是打车;与家人两地生活30多年,每逢公休节假日回家,都是自己掏钱买票坐车;小女儿没工作,两口子想搞个体建筑,却拿不到水利一分钱的活。“想都别想,碰都不能碰,正常竞标也不行!”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綦远方说,汪洋湖公私分明,对待家人,有真情,但却从不用手中的权力。同事朋友们说,汪洋湖不是苦行僧,他很有人情味的。对社会上的事,都非常了解,但他有原则,任何事情都打动不了他。

  又是一年秋意浓,稻花香。汪洋湖没能见到他一生中这最后一年的绚丽秋色。但是,他曾经付出过的心血仍在造福国家和人民:吉林省的水利事业得到跨越式发展,今年8月,又一次顶住了一场突破历史极值降水的考验。

  在抗洪救灾中,吉林省委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灾区群众中倾听意见,为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抗灾救灾的帮扶实践中切实改进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全省水利厅干部也奋斗在一线,把实践讲堂放在抗洪一线。在这样的时候,各级干部更加怀念汪洋湖一身正气,一生贡献。他的风骨长存于白山松水之间。

  近日,吉林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和对照汪洋湖同志的事迹和精神,认真查找“四风一顽症”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差距、深挖根源、认真整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05: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