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怀“绣花”功夫扶贫 踏千山万水“赶考”——记四川凉山州委副书记陈忠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忠义

陈忠义

  深秋时节的四川大凉山,白雪已经铺上了山梁。天刚蒙蒙亮,凉山州委副书记陈忠义又开始下乡了。在凉山履职短短两年多,他的足迹踏遍了凉山的山山水水。他说自己一直走在“进村赶考”路上,而大凉山悄然发生的改变正是这场“考试”最生动的答卷。

  从藏区到彝区 为民情怀底色不变

  “陈书记,我家娃娃洛绒彭错今年考上职业学校了。我们全家都记挂着您,盼望您有空还能回来看看!”夜里10点,刚开完会,陈忠义就接到一通来自甘孜州乡城县的电话。打电话的是陈忠义当初在甘孜州工作时认下的“亲戚”——藏族老乡莫么太。

  “当初村里修通户路,他跟我们一起干活,做起活路来,一点不像城里的干部。过藏历年,他不陪自家人,却到我们村里来拜年。”乡城县青德乡木郎宫村党支部书记马太扎西告诉记者。

  谈起曾经工作过的高原藏区,他充满了感情。在甘孜工作的第四年,他被查出高原性心脏病,很多人都劝他不要硬撑,可他却说:“在民族地区工作,汉族干部更要起好表率作用,要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

  从海拔4378米的雀儿山隧道施工现场到牧区藏家,所到之处,他都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老百姓在你心里有多重,你在老百姓的心里才有多大分量。”他总是这样说。

  2016年2月,陈忠义调任凉山州委副书记,分管脱贫攻坚。

  “凉山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对我来说,这份工作是党组织对我的重用,必须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把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好。”

  2016年,陈忠义就把全州49个极度贫困村全部走完,“越看心情越沉重,压力很大。”他说。

  一次在雷波县九口乡,他徒步走了8个小时山路进到村里,听彝族老乡讲起自家的核桃在山底下被人压价,又因为路太难走没法背回去只好贱卖时,陈忠义忍不住落泪。

  “这两年我去的都是最穷最苦的地方。可即便是一贫如洗,老百姓也想留你做客,给你煮土豆。有这么善良、淳朴的群众,如果不努力,我会问心有愧。”他动情地说。

  “进村赶考”走坏四双胶鞋 攀爬悬崖与群众命系一绳

  “进村赶考”的路上,陈忠义坐过车、乘过船、骑过马、搭过摩托、徒过步……两年多来,他累计在深度贫困地区工作370余天,行车75800余公里,徒步1700余里。

  他走访了248个乡镇、391个贫困村,穿坏了四双胶鞋。1160余户困难群众的火塘边,留下了他嘘寒问暖、为贫困“把脉问诊”的身影。

  2016年5月24日,媒体的报道让昭觉县偏僻的“悬崖村”阿土列尔村备受各方关注。

  当晚,陈忠义便带着几个同志连夜赶到昭觉县,第二天一早冒雨直奔“悬崖村”。

  走到山脚抬头一望,几乎全是悬崖峭壁,有恐高的人打起了退堂鼓。陈忠义二话没说,冲在了最前面。手脚并用攀爬了整整4个多小时,终于登上了位于半山台地上的“悬崖村”。

  回忆起当时的一幕幕,他说:“当时来接我们的村民用一条绳子把我们紧紧地绑在一起,爬上悬崖的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什么叫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那一天,他的衣服先被雨淋湿,再被太阳晒干,又被汗水湿透……深夜回到县城,发现手臂划伤了,脚底也起泡了。

  “我们的老百姓就是走着这样的路,生活了一代又一代。”那一夜,他辗转难眠。直到当年8月,通往“悬崖村”的钢梯建成,才放下揪着的心。

  “自发搬迁”是凉山多年累积下来的一个特殊问题。在过去10多年里,有近15万多农民从边远落后的大山深处自发搬迁到自然条件相对较好的安宁河谷地区,由此带来的社会治理问题突出,同时因搬迁也造成一定程度的扶贫“盲区”。

  2017年,陈忠义在3个月里先后5次深入实地调研,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专题研究政策措施,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为规范自发搬迁管理提供了具体方案,解决了困扰州县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组织开展精准识别,为自发搬迁中的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努力交出优秀答卷 不负新时代新使命

  陈忠义常说,凉山的脱贫攻坚不仅是一场物质生活的大革命,更是一场以改变贫困群众落后思想观念为核心的群众工作革命,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为提高贫困群众文化素质和劳动就业技能,他创新实施“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下决心集中4年将12.73万贫困户适龄劳动力轮训一遍,目前已培训了5.8万人。

  为拓宽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渠道,他在大凉山开展“以购代捐”,2017年购销金额达3400多万元。针对贫困群众增收难问题,他狠抓劳务开发,2017年新增建卡贫困劳动力输出6.24万人,实现劳务收入7.31亿元,直接带动近4万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他的全力推动下,凉山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至2017年,全州累计退出贫困村954个,脱贫25.4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5%降至11%。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陈忠义说:“未来还需沉下心、俯下身,继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能取得脱贫攻坚最终的胜利,不负中央的嘱托和人民的期待。”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8:1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