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南宁市市长周红波布局南宁“工业强市”:从“短板”到“跳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红波(中)检查五象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2016年12月19日摄)。新华社发

  周红波(中)检查五象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2016年12月19日摄)。新华社发

  “十三五”期间,广西南宁市市长周红波将最大短板的工业作为南宁市主导产业予以重点支持,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而今,南南铝技术装备水平进入世界同行业前5位。随着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等系列重大项目悄然落地,南宁渐渐行进至发展的快车道。

  布局已成、落子有声,南宁“工业强市”战略棋到中局。

  布局:筑巢引凤

  一直以来,工业是南宁产业发展最大的短板。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的南宁市,2011年工业总量占全区的比重仅为12.5%。

  周红波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坚定推动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从2012年起,在市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年均落实6.2亿元现代工业发展资金,每年滚动安排7亿元工业用地储备资金和3亿元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每个季度,周红波市长都亲临企业现场办公。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玉林回忆:“每次来办公,市长总要找问题,让大家挠挠痒、出出汗。”

  从2012年开始,广西南南铝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走上以精深加工为主的发展之路,生产的高端铝合金产品5年内一跃成为行业顶尖代表。

  以铝加工产业发展为样板,南宁市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加快打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轨道交通装备、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集群,先后引进了申龙新能源汽车、科天水性等一批重大项目,涌现了富士康、中烟、桂芯等一批工业龙头企业。

  “新区建设到哪里,产业就聚集到哪里。”2006年,五象新区建设在南宁市拉开序幕。每月到新区开协调会、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已成为周红波兼任五象新区管委会主任后的工作常态。如今新区功能不断完善,累计入驻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48家、境外上市公司19家、金融机构21家。

  落子:实施步入“深水区”

  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并非易事。推动铝业提质升级是南宁工业发展大棋局的重中之重。

  为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周红波注重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企业研发团队建设,支持南南铝引进和培育以国外专家团队、国内专家团队和以硕士博士为主的中坚力量团队。

  一流的专家团队使南南铝迅速站稳了脚跟、打开了局面。以年产20万吨航空交通铝合金新材料项目为载体,南南铝组建了广西航空航天铝合金材料与加工研究院,在代表铝精深加工最高水平的航空航天、船舶、轨道交通等领域不断突破、全面开花。

  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设在南宁的核心子公司,主要从事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通过市场换产业的方式,南宁市引进中车公司在南宁投资建设轨道交通装备基地,利用南南铝生产的高端铝合金材料实现了“南宁地铁南宁造”。

  助推:一张蓝图绘到底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南宁市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1.46%,产值在全市的占比为41.87%,高于去年同期1.93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为抢占汽车轻量化产业发展先机和电动汽车产业高地,加快南宁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周红波市长推动南宁市与华中数控签约共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研究院,目前正建设一条国内领先的轻量化白车身生产线,计划年底建成投产。

  2018年,周红波还促成与东北大学签约共建广西先进铝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创新中心以先进装备设计生产技术为引领,结合南宁铝加工产业基础,计划于明年4月20日前设计制造出国内首台套大型铝加工热处理装备。

  周红波表示,推动城市跑出“加速度”,要多出实招继续打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业态,切实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把一张蓝图绘到底。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07:1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