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啃硬骨头的‘拼命三郎’”——记浙江省湖州市市长钱三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前右三)检查位于德清县的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项目建设。

  浙江省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前右三)检查位于德清县的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项目建设。

  湖州奥体中心旁边的南皋桥集镇是外来人口多、环境卫生差、矛盾隐患突出的典型“脏乱差”集合地。2009年启动改造项目,直至去年6月尚有43户“钉子户”。湖州市市长钱三雄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提出“分组包干、由北向南”逐户推进模式,仅用时23天全部完成“无上访”拆除,为湖州城区腾出了约300亩的发展空间。

  自去年2月到湖州工作以来,钱三雄狠抓改革创新,抓落实、干实事,有力地促进了太湖南岸的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湖州市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省第一。

  旅游链条+农业升级,让乡村振兴再提速

  乡村旅游是湖州市最具特色、最具产业规模、最具带动作用的富民产业。

  “农家乐和民宿是一般老百姓能够经营好的,这些经营性收入就是富民的出路。”钱三雄说。

  2005年,长兴县水口乡村民开始尝试开办农家乐,十多年来从一个贫穷、落后、闭塞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热点目的地。目前水口乡区域内共有特色民宿、农家客栈500多家,直接从业人员2200多人。农家乐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的发展壮大。

  乡村振兴更离不开农村的产业支撑。去年以来,湖州市探索形成调整产业结构、加速科技创新、打响品牌效应、提升亩均产出等“八招”强农政策。

  南浔区菱湖镇盛江家庭农场“跑道养鱼”,采用原有5%水面建设循环流水养殖水槽进行高密度养殖,利用原有95%的水面对养殖尾水进行净化处理,实现养殖尾水“零排放”或达标排放。同时,池塘“跑道”中水体一直保持流动,鱼儿保持逆流游泳的姿态,在静水池塘中实现流水养鱼的效果。

  湖州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娄显杰说,与传统池塘养殖模式相比,“跑道养鱼”模式具有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据测算,每条跑道的产量可达1万公斤以上,亩产效益比原来提升50%以上。”

  据了解,湖州市重点在南浔区打造“万亩跑道鱼”示范区,截至目前已推广养鱼跑道290条。

  “蜗牛奖”倒逼提效能,推进关键领域改革

  去年开始,湖州房地产市场较好。“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人多,排队等候时间长,后续办理人员服务态度再好,百姓感觉也不好。”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夏威说。

  钱三雄推动建立了市长和局长“办事窗口”体验日活动。今年以来,相关部门配合推出流程再造,办理权限下放,就近办理、多点办理等举措,领证时间由原来的五天之内缩短到一小时。目前正在开发软件系统,推行不动产交易登记“网上申办、即时领证”。

  多位当地干部告诉记者,“钱市长常说的‘金句’就是‘解放思想、黄金万两’。”很多工作的背后都体现出突破性改革、颠覆性创新。

  今年开始,在钱三雄的直接倡导下,市政府每季度开展“低效能”候选部门评选,由基层干部、企业家代表等多层面100名代表无记名投票。前两个季度,分别评选出两批次的后3位“低效能”候选部门(蜗牛奖),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听取汇报,并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通报。

  多位政府部门负责人表示,普遍感觉到压力比较大,每天要思考如何推进改革,不解放思想就只能换岗。

  “我们都很佩服他,是啃硬骨头的‘拼命三郎’”

  在调研中,钱三雄发现,有些项目占用了大量土地,亩均效益不高,而有些项目由于没有空间落不了地。“湖州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解决这些问题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

  于是,钱三雄强势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的“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2017年11月以来,湖州排查出“五未”低效用地9.56万亩,盘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

  去年,湖州市重大项目列入浙江省重点范围的数量居全省第一,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

  湖州市经信委主任丁芳芳说:“我们都很佩服他,是啃硬骨头的‘拼命三郎’。”

  去年5月以来,围绕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郊接合部等重点区域,以卫生脏乱、违章搭建等为主要内容,钱三雄每周利用一个晚上休息时间进行暗访调研。

  截至目前,钱三雄已经累计夜访60多次。“解决了织里镇区、南浔汽车站周边、浙北农批市场周边、罗师庄村、在水一方小区周边等180多个问题,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重难点问题。”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有娣说。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4日 08:28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