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守岛卫国的王继才——32年 日日升旗不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王继才生前与妻子一起升国旗的情景,一人升旗,一人敬礼,没有国歌,没有奏乐,却庄严肃穆。

  图为王继才生前与妻子一起升国旗的情景,一人升旗,一人敬礼,没有国歌,没有奏乐,却庄严肃穆。

  王继才夫妇在岛上的每一天都是从升旗仪式开始的。天刚蒙蒙亮,他们就扛着国旗走向小岛后山。在不大的操场上,王继才负责展开国旗,用沙哑的喉咙,喊一声响亮的“敬礼”。妻子王仕花仰望着五星红旗敬礼。“尽管我的手举得不到位、不规范,但是,一腔热血在我的心中沸腾着。”王仕花说,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扬,才觉得这个小岛是有颜色的。

  多年来,为了保证每天升旗,他们也遇到不少困难。有一次,由于岛上断粮,王继才吃生的海贝海螺,吃坏了肚子,一个晚上跑了好几趟厕所。第二天,太阳快出来,王仕花回忆,“听到我起床的声音,他勉强地欠欠身子,又很疲惫地躺下。看到他满脸倦意,我想让他多睡一会儿,对他说‘你就不用去了,我一个人去升旗。’”

  “那怎么行呢!”王继才边说边艰难地坐起来,穿好衣服。

  “好好睡一觉吧,我一个人升就行了。”王仕花对他说,“只要能保证国旗迎风飘扬就行了。”

  “不行,我必须亲手插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升国旗,这光荣又神圣的事情我怎么能缺席呢?”

  “真是死心眼!”看着走路直打晃的王继才,王仕花也不知说什么好。

  有一次,台风刮了17天。台风来临前,岛上只剩下5斤粮食。持续很多天的大雨将被褥、衣服、生活用品都打湿了,油盐、煤球以及用于照明的煤油等生活必需品也相继断了,王继才夫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饥饿和寒冷。

  经历了长时间的煎熬,当渔民们上岛时,一家人饿得连话都说不出一句。“当时我发了39度的高烧,3天多没有进食了。”王继才曾回忆说,“尽管大风大雨肆虐了那么多天,我们还是坚持每天升国旗、收国旗,那面五星红旗始终高高飘扬。”

  岛上风大、湿度大,太阳照射强烈,国旗很容易褪色、破损。在守岛的32年里,夫妇俩先后升起过200多面五星红旗。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5日 07: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