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农村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追记浙江省衢州市桐村镇严村村共产党员陈强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雷阿姨,在家吗?”8月8日,临近中午,衢州市开化县桐村镇严村村党支部书记洪国军和村民陈德业不约而同地来到了村民雷松娣的家。

  这是雷松娣老伴陈强龙去世的第八天,其子女都相继到各自岗位上工作了。陈德业担心她没有心情做饭,特意赶来叫她到家里吃午饭。“我们非亲非故的,只因为陈老生前为人很好,我们都很尊重他,关照一下。”

  洪国军则向雷松娣告知了目前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最新情况。“征迁只剩下最后几户了,离陈老的心愿又近了一步。”

  80岁,42年党龄,勤劳、热心、正直、好学、处处散发着正能量……这是一位农村党员的“标签”,他就是严村村共产党员陈强龙。

  关注文化建设

  嘱托家人赞助礼堂建设

  回忆起父亲临终前的最后时刻,小儿子雷成宏潸然泪下:“老父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记挂着村里的发展,每每和同事们提起,他们也为之动容。”

  8月1日下午1时许,洪国军赶去看陈强龙最后一眼。向陈强龙讲起了村庄规划和村文化礼堂建设。“陈老,游步道的基础已经上来了,很快就能建成;文化礼堂土地征迁也正在进行中了。”

  洪国军说,村庄人口密集,来往车辆众多,此前村里没有沿河游步道,村民在马路上锻炼身体,存在安全隐患,这成了陈强龙的一块心病。于是,他一得空就要到项目现场看看进度。村里的文化礼堂空间太小,已经满足不了村民文化生活的需要,但新建场地因征迁难而搁浅。陈强龙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也希望村民和他一样追求精神生活。

  听到村支书提到村庄建设时,老人原本紧闭的双眼缓缓睁开,原本黯然的眼神变得闪亮。“爸爸,放心吧!捐建文化礼堂的心愿我们一定帮你完成。”大儿子陈新安慰道。陈强龙患有食道癌,已经疼得说不出话,但他仍然艰难地点点头。心中放心不下的事落了地,几十分钟后,便安然离世。

  去年,在医院住院期间,陈强龙就曾向子女们表达了要赞助村里建设文化礼堂的想法。前几个月,他又提起了赞助的事。当子女问他捐多少为宜时,他用双手比划了“十”。

  “10万!老父亲一辈子脸朝泥土背朝天,都没见过这么多钱,支持起村里的事情来,却毫不含糊。”女儿陈琴说。

  “不要说10万,再多我们也会满足父亲的心愿。”陈新毫不犹豫地说。

  拥有一颗红心

  默默奉献一生无悔

  “他就是太一根‘筋’,什么事儿都不想麻烦别人。”雷松娣简短的话语,道出了陈强龙的为人。

  前段时间,桐村镇民政干部王志强,上门来登记农村大病救助情况。按照条件,陈强龙可以享受2万余元的补助。但是他和陈新商量后拒绝了:“现在家里条件还可以,子女孝顺,比我们苦的人还有很多,把机会让给他们吧。”

  “这种事还是头一次碰到,让我大吃一惊。”王志强感叹道,陈强龙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党员,只有小学文化,没想到却有如此高尚的道德情操。

  为加快村庄建设,他七十多岁仍然义务投工投劳,背水管、接管道;洪灾来临时,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装砂袋,筑牢堤坝;G20期间带病在家休养,仍然戴起红袖章义务巡逻;绿化带上、公墓里的树枯死了,挖上自家的树苗补种上,并且亲自写下爱护树木的标语;做护林员时,听到有人偷盗集体林地的木头,他坚持上山巡逻,被偷盗者拿着柴刀顶了50余米路也不妥协,被他严厉制止;看到穷苦人家,逢年过节要给他们送上三五百元;看到施工队在家门口施工,烧上热开水全天候供应……

  只付出不求回报,就是这么一个热心的人,得到了村民的尊重。得病期间,全村有200多个村民前往开化、杭州的医院看望。村民傅连米得知陈强龙要回家休养的消息后,和其他20多位村民一起自发前往陈家帮忙打扫卫生、拔除杂草。“陈老正直善良,我们都看在眼里。”

  注重家风传承

  春风化雨润心田

  雷松娣拿出了老伴的一个厚厚的记录本,里面有他摘录的文章。多年来,他坚持读报、撰写日记和摘录文章。仔细翻阅,主要涉及健康、教育和人生哲理。字迹清晰有力,似乎并不像是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人写出来的。“父亲把他认为精髓的东西分享给我们,受益匪浅。”

  勤劳勇敢,勤奋好学。作为一介农民,他起早摸黑,开荒种地,种粮食和经济作物,和妻子一起把三个子女拉扯长大。尽管身心俱疲,仍然积极向上。“母亲在卫生院上班,他既要干农活,还要照顾我们几个小孩,晚上却拉二胡、吹笛子,看不到一点点负能量。”雷成宏坦言,父亲的这种乐观精神影响了他们,激励着他们不断前行。

  对于子女的教育,陈强龙也有自己的原则。上职业高中、上卫生学校、复读再学……只要还有一丝机会学习,他宁愿苦了自己,也要让子女继续学习。如今子女、孙辈们都事业有成。

  最让子女印象深刻的是每年大年三十的年终总结会。“人家年夜饭吃一个小时,我们家要吃三个小时。”陈新相告,每到除夕,老父亲都会要求子女作年终总结,他也积极参与点评。“这是家庭的智慧,精准的点评让大家得到警醒,来年进步。”

  “在陈老身上集中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艰苦创业和大公无私的精神,他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表率。”桐村镇党委书记程利德说。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3:07 来源:衢州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