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好“主心骨”开出致富路——甘肃省宕昌县松扎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坐落在高寒的深山里,农业生产先天不足,村“两委”软弱涣散……3年前,这重重的困难亦如村里通往外界的那条崎岖山路,既阻滞了人们脚步,也迟滞了村子的发展,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庞家乡松扎村脱贫似乎看不到希望。

  “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3年后,当人们再度走进松扎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硬化的水泥路面打扫得一尘不染;文化广场上安装了健身器材,配备了篮球架、乒乓球桌,群众在此载歌载舞……

  昔日“软弱涣散”的松扎村,何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记者日前专程赶赴松扎村一探究竟。

  “攥紧拳头,劲往一处使”

  “松扎村要想脱贫,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村党支部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努力。”庞家乡党委书记杨碧峰告诉记者,对于当时的松扎村而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是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为此,乡党委分组走访、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着力选优配强村党支部班子,敢于担当的张忠生被党员群众推选为松扎村党支部书记。

  “若要富,先修路。”上任伊始,张忠生便开始着手解决第一道难题——修路。“因为修路牵扯的村民太多,涉及的利益太复杂,很多村民不愿意配合,更不愿为修路而拆掉自家的房屋、院墙。”张忠生意识到,修路不难,比修路更难的是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

  于是,他召开党员会议、班子会议,分户到人,挨家挨户地讲政策、讲道理、谈未来,然后又召开了全体村民代表大会专门进行商议。会开了一遍又一遍,道理讲了一通又一通,在党支部一班人的不懈努力下,村民们的观念终于发生了转变……

  “观念变了,村民们的心气儿也起来了,修路的事情进展得非常快。”张忠生说,村党支部提出“大干100天,松扎大变样”,大家都积极响应:有的拆房屋,有的拆院墙,有的锯果树……仅仅4个月后,承载着村民们殷切期盼的道路终于顺利通车。

  “修路的事情证明,只要我们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块想,攥紧拳头,劲往一处使,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定能改变。”张忠生说,村党支部决心顺势而为,以道路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让松扎村焕然一新。

  当好“主心骨”,让群众靠产业富起来

  “改变村貌是第一步,如何让村民有一个稳定增收的渠道和路子,才是我们心底最大的事情。”张忠生说,松扎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群众收入不稳定,脱贫致富的难度大。为此,村党支部采取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全体村民大会及走村入户等方式,向群众宣讲精准扶贫各项惠民政策,访民情、听民意,跟大伙儿一起商量致富路子。

  松扎村地处高寒山区,气候冷凉,适宜中药材种植。所以,松扎村党支部决心因地制宜,鼓励大家发展中药材产业。为此,村里在原有种植的模式上,以推广良种良法为重点,发展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实现标准化种植1500多亩。同时,村党支部还大力引导贫困户与网店签订购销协议,发展订单种植,提高中药材附加值。

  得知村党支部号召村民扩大中药材种植,松扎村贫困户冉想平十分心动,他在之前种植4亩当归、3亩黄芪的基础上,将种植面积分别扩大到了10亩、7亩。“村党支部现在就是我们增收致富的‘主心骨’,不仅鼓励我们扩大面积,还帮助我们与网店签订了销售协议,药材收获后不愁卖。”冉想平说。

  记者在松扎村走访时了解到,跟冉想平一样,在松扎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更多的村民正大踏步迈开增收致富的步子。松扎村村委会主任冉叔中告诉记者,村里大力发展经济林果产业,已通过土地流转,栽植大果榛子300亩;同时,村党支部积极为村民提供劳务信息,并邀请县扶贫办、劳务办等部门进行劳务技能培训。如今,劳务产业也正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村里每户村民家里至少有1人持证外出务工。

  引进“三变”模式,让贫困户抱团发展

  “道路都硬化了,村里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前很少来的菜贩子来了,做生意的也来了……”松扎村村民冉兵锋感觉到,松扎村面貌发生的变化,给整个村庄带来了新的机遇。“村党支部带着大家找对了脱贫路子,作为村民我不能闲着,也要积极想办法寻找致富新路子,所以,申请到惠农贷款后,我马上购买了一台农用拖拉机,搞起了农机服务。”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张忠生说,2016年,松扎村党支部被甘肃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为了让村民过上更好更幸福的日子,村党支部积极探索,着力拓宽增收渠道,从发展专业合作社入手,成立了1个养鸡合作社、两个中药材合作社和1个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借鉴引进农村“三变”改革经验,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将扶贫互助资金和精准扶贫贷款作为贫困户的入股资金,让贫困户全员入股,以支部控股、贫困户持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抱团”脱贫致富。

  “我用1亩地入股了养鸡合作社,每年既能领到土地入股保底分红800元,又能拿到1000元的年终分红,加上我种植的中药材的收入,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松扎村贫困户刘马才说。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记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记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0:52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