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党支部:夯实党建 打通乡村振兴路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系列报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穿越六盘山,车近宁夏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一条平坦的“旅游新干线”将村里景点与外界联通,村民们说这是“我们村的致富路”。如今的新和村早已是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而在过去,山大沟深,村里山路崎岖,处处可见土坯危房,村民们整日为房屋漏雨、如厕不便、生病不能及时乘车赶往县城就医而担忧。

  改变面貌,发家致富,一切都要从2013年成立的新一届党支部说起。

  主题党支部会凝心聚力

  6月21日上午,端午小长假刚刚结束,一场围绕乡村旅游发展的主题党支部会在新和村村部召开,村里32名党员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分外热烈。

  这样的党支部会,新和村每月要定期开两次,把村里的党员们聚到一起,讨论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发展中难免会遇到瓶颈,主题党支部会的目的是把大家凝聚起来,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新和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龙说。

  时间回到2013年,那时的新和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赵小龙高中毕业后在北京已经闯出一片天地,经乡党组织动员返乡创办沙棘饮料加工厂,并成立隆德县美隆饮料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成为年创收300万元,带动60多人就业的龙头企业。

  就在那年10月,赵小龙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新官上任,赵小龙带领班子成员走访摸底了解群众发展意愿,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和群众会议,集思广益,确定了两个发展规划:巩固提升传统养殖业和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新的支部班子刚组建,便赶上隆德县推新政策扶持发展旅游业,赵小龙提出结合村里山水相接的地貌,和马社火、剪纸、刺绣的文化传统,借助危房改造为每户补贴22000元资金的好政策,把民房按照古典园林建筑整体规划布局,打造文化生态旅游新村。

  没承想各种反对意见接踵而至。面对村民的疑虑,赵小龙先是组织党员参观学习浙江安吉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范例,又组织村民前往陕西等地考察特色乡村的发展模式,通过一次次主题党支部会,大家一致坚定信心,要走文化生态旅游的致富之路。

  树“带头人”促观念转变

  思路定了,方向有了,说干就干。然而实施起来并非易事。

  搞旅游,首先就是要打通道路,有的老房子立在规划的道路上,拆迁遇到了阻碍。

  65岁的翟士刚是村里的医生,见识广,致富愿望强烈,赵小龙说服翟士刚带头拆房,用他家做个可以发展农家乐的样板房先给村民看看。两个月后,新盖好的农家乐白墙灰瓦,古朴大气,翟士刚转手租给党支部请来的经营户,每年收益6000元租金。

  邻居翟向仁说:“以前的土房子漏风漏雨,现在是有全梁和构造柱的抗震砖房呢,还有啥不乐意的。” 就这样,不到半年,全村192户居民全部主动拆掉了自家的老房子。

  眼看着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一直在县城打工,擅长烹饪当地特色暖锅的翟调过回家开起了农家乐。没到一年,农家乐的收益竟然有3万多元。“在自家漂亮的房子里做生意,收入还比过去翻了倍,以前做梦都想不到啊。”翟调过感叹道。

  “功能党小组”助产业发展

  2017年,村党支部决定建立旅游开发、文化演艺发展、苗木种植等村集体产业。通过“支部+企业+带头人+农户”的发展模式,在产业基础上,建立了文化活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关爱帮扶4个功能党小组,吸引村里一批年轻有干劲的党员加入。

  村上新成立的苗木公司发展中药材和牡丹种植。“隔壁乡的采摘节上一枝牡丹卖30元,等咱们村的牡丹园成形了,这得挣多少钱呢!”产业发展党小组的王翠红介绍说,“除了鼓励大家种植牡丹,我还带领40名妇女在村里的中药种植基地里做一些栽种、除草的活儿,村集体每人每天给发80元,每年干100天,能增收近万元呢。”

  关爱帮扶党小组的陈燕萍看到村里中药种植基地这一得天独厚的蜜源,通过网上自学掌握了养蜂技术,逐步发展为村里的养蜂大户。眼看着邻居苏爱林外出打工一年收入不到两万元,还无法照顾家中的老人,陈燕萍便劝说苏爱林回家一边照顾老人,一边跟她学习养蜂。2017年底,苏爱林的蜂蜜就卖出了每斤100元的高价,全年收入达到3万元。

  在党支部的坚强带领下,目前,新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3年的84户290人减至9户15人,人均收入由当初的2980元增加到7500元,“党支部在村民大会上作的承诺,现在全都一一兑现。”翟士刚感慨地说。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07: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