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信赖的当家人——记成都蒲江县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7年10月27日,姚庆英(中)在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最近,成都雨水有点多,一大早,姚庆英就来到柑橘地里忙活,仔细查看每一棵柑橘树,“我不放心,怕昨晚的雨把柑橘给淋坏了。”姚庆英说。

  扎着马尾、皮肤黝黑,干练又精神,今年54岁的姚庆英是成都市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已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了,村民们都叫她“女汉子书记”。

  两河村原是一个贫穷的小山村,近年来,在姚庆英的带领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种植猕猴桃、柑橘、草莓等水果,如今村里水果年产值已超过千万元,2016年,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6万元。

  “我们的柑橘好吃,肉厚汁水多,卖得非常好!”姚庆英自豪地说,在两河村,全村16000亩果园都采用有机肥,非常生态环保,柑橘也长得好,卖相漂亮又好吃。

  然而,前些年刚开始决定采用有机肥时,有些村民还不理解,认为没必要,反正地里能产柑橘,照着老办法种就行。

  “不创新怎么行呢!柑橘市场竞争压力那么大!”姚庆英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

  “她跟我说,不改良土壤,果子长不大,就卖得不好,以后,我们村的果子就卖不出去了。”71岁的村民陈志文对那次“谈话”印象很深。

  在姚庆英的感染下,陈志文主动说服家里亲戚,一起采用有机肥,改良土壤。

  将过去板结的土壤进行了改良,又引进新的柑橘品种,两河村的柑橘逐渐打响了品牌,受到市场的青睐。

  “你看看,村门口停的那些车,全国各地都有呢!都是来上门收柑橘的!”村民倪玉茹笑着说。她家里种了4亩柑橘,去年仅卖果子的收入就超过2万元,想着未来的日子,倪玉茹满怀希望,“村里还正在准备建设养老院,以后大家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过去,两河村党支部班子平均年龄60多岁,收入低于全村平均水平,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从上任之初,姚庆英就深刻认识到,要改变落后面貌,支部必须强起来、硬起来。

  广开渠道招贤纳才,姚庆英先后说服2名外出务工能人、1名创业大学生、1名产业致富能手回村,充实了村党支部的力量。

  在姚庆英看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就是带着村民们一起加油干。“村民们信任我,我就不能辜负这份信任,要带着大家一起把日子越过越好!”姚庆英说。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18:3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