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的问题,要一个个解决好”——记广西梧州市蒙山县北楼村党总支书记黄树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树新(左二)向贫困户了解扶贫资金发放情况。资料照片

  儿时,父亲告诉他“人总得吃肉,养猪有前途”,他若有所思,似懂非懂……

  考入中专,他选择了兽医专业,立志回乡做一名兽医。毕业后,他放弃了稳定工作的机会,在村里办起了养猪场,成了村里有名的兽医专家。36岁时,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高票当选党总支书记……

  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广西梧州市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党总支书记黄树新。

  “有什么养猪上的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他”

  2008年,黄树新高票当选北楼村党支部书记时就意识到,村支书虽只是个小小“芝麻官”,但责任不轻,压力不小,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日子红火起来,是首要大事。

  脱贫致富,要找对路子。黄树新首先想到了自己和村民都熟悉的养猪。经过考察学习,黄树新带头组织村里30多户生猪养殖户,成立了“强新生猪专业合作社”,率先发展富有地方特色的黑土猪养殖。为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合作社还以黑土猪肉为原料,做起腊肠、腊肉等深加工项目,每头猪比普通肉猪增收1000元以上。黄树新很快成为全县知名的养猪大户。为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黄树新整合现有资源,推出“公司+合作社+养殖园区+农户(贫困户)”新模式,开展对贫困户的产业帮扶,采取领养、托养、资金入股三种方式,将黑土猪养殖打造成蒙山县产业促脱贫典型。

  “支书是远近闻名的‘猪司令’,有什么养猪上的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他。”北楼村贫困户黄英叶说。黄树新无偿向黄英叶传授养猪技术和防疫知识,还将独有的猪饲料配方倾囊相授,让黄英叶依靠养殖黑土猪摆脱了贫困,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黄树新的带动下,北楼村360来户村民走上了养殖黑土猪的致富路,年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不足5000元增长到2017年的近1.3万元。

  “村干部一人抓一个产业,抓出了养黑土猪、种桑养蚕、生态旅游三大产业”

  养殖户增多,养殖规模扩大,臭气、粪水等污染问题相继而来。如何在促进村民增产增收的同时,又保护家乡美丽的生态环境,让群众过上更加舒适安心、幸福美好的生活?黄树新开始谋划北楼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北楼村要发挥优势,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黄树新说。养殖合作社大力推进自动化污水处理,猪舍清理的废水经过生态处理后,可用于灌溉农田、栽花种果、养鱼养螺,剩余的猪粪残渣则作为有机肥料,重新回到农田,逐渐形成了可持续多层次复合生态农业循环系统。

  “全村发展需要战斗堡垒。村干部一人抓一个产业,抓出了养黑土猪、种桑养蚕、生态旅游三大产业。”这两年,黄树新号召村干部一起带动村民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加快推动土地流转,打造千亩“四季花海”观光农业带,种植格桑花、油葵等花卉和砂糖橘等水果。全村1个五星级农庄、2个四星级农庄,去年共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

  马路、自来水、卫生站、农家书屋、篮球场……在黄树新带领下,北楼村大变样。“群众的问题,要一个个解决好。”黄树新表示,作为村党总支书记,除了要带动群众致富,还要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与先进地区农村相比,我们村还有不小差距。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

  “坚持民主决策,公开党务村务,让每一件事、每一分钱都明明白白”

  2014年,蒙山县搞村屯道路硬化,北楼村有干部提出要开砂场、卖砂子。黄树新反对,“我们挣这个钱,就监督不了施工队。工程出了问题,群众就会戳我们脊梁骨。”最后北楼村村两委开会决定,村干部对项目只服务、不沾手。

  2016年,堂嫂在家建养蚕室,占了村里的一分耕田。收到举报,黄树新立即到现场取证,并在随后的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上公开讨论,最终依照规定给予堂嫂党内警告处分。

  “手莫伸,伸手是深渊。”黄树新常把这话挂在嘴边。村民生活好了,想送点土特产表示感谢,黄树新只收心意,不收礼物。“谁都不能碰党纪红线。村干部更要勤政廉洁,坚持民主决策,公开党务村务,让每一件事、每一分钱都明明白白。”

  一手抓“勤”,一手抓“廉”,村干部获得了拥护与信任。2017年,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落到北楼村,黄树新带领村党支部成员积极协调,两天就解决了征地困难的问题。

  如今,北楼村到处新楼林立,村民安居乐业,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明星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工作先进村、自治区文明村;北楼村党总支部也多次荣获梧州市“先进党支部”称号。

  延伸阅读

  黄树新:头等大事是村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06: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