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哭!组织部长杨汉军生命的最后13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部长晕倒了!”9日下午6时许,一台救护车停在武汉市委1号楼前,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被紧急送往最近的六医院。

  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医生宣布:心源性猝死。就这样,杨汉军离开了他最爱的工作岗位,人生定格在55岁。

  遗体告别仪式上,人们肃立默哀,向杨汉军同志深深三鞠躬,作最后的告别。在大家的追忆中,记者还原了这位组工干部生命的最后13天——

  1、海外引才:10天行程1.8万公里

  7月28日,杨汉军随省人才工作代表团出发,从北京转机飞赴第一站波兰华沙。辗转波兰、以色列、俄罗斯三国,代表团几乎次次乘坐的都是红眼航班。

  “无论是一对一洽谈、集中恳谈还是拜访考察,汉军同志推介最多的还是三大引才计划。”对此,一同出访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志军印象深刻,参加24场公务活动和人才座谈会,除去路上时间,平均一天3场推介、恳谈,两天换一个城市,10天行程1.8万公里。

杨汉军在莫斯科做推介

  武汉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郑东介绍,10天时间里,杨汉军辗转华沙、托伦、特拉维夫、圣彼得堡、莫斯科5个城市,接洽会见了包括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教授在内的3名诺奖级、院士级战略科学家,以及10余个海外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推动富邦科技股份公司、长飞光纤公司、博大投资控股集团等重点企业与海外管理技术团队达成投资和合作协议。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光纤光学中心主任季阿诺夫正在研发新一代光纤放大器技术,我省长飞光纤公司想与他合作,苦于没有合适方式。

  “中国官员不远万里来邀请,我很感动。”8月6日,赴俄罗斯招才引智期间,杨汉军专程拜访季阿诺夫,让这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倍感温暖。

  2、出访归来:不倒时差工作至深夜

  7日上午11时,杨汉军随省人才工作代表团出访归来,抵达武汉天河机场。从莫斯科到武汉,航程近8小时。他回到家中换身衣服,就赶往办公室。

  回汉当天,30多个待批文件夹,垒起两尺多高,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他来不及倒时差,硬是连夜把文件签完。

5月26日,杨汉军见签成立武汉校友资智回汉产业引导基金

  下午,郑州市党政代表团来汉,陪同考察;晚上,向市委汇报招才引智和干部工作。直到晚上10点多,才离开办公室。

  “没有片刻休息,他回来即投入工作。”武汉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郑东随同出访,他用“无缝对接”形容杨汉军的工作状态。

  8日,杨汉军又是一天连轴转。上午研究工作、签批文件,中午1点半部务会,下午2点半书记办公会,接着是市委常委会。

  “常委会后,汉军同志就跟我们商量红色引擎工程如何深化,红色物业如何让老百姓感受到变化,一直谈到很晚,随后他又工作到凌晨才下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余从斌回忆。

  3、最后一天:连轴转后晕倒在办公室

  9日上午8:15,杨汉军提前到岗。当天,他要主持研究干部工作。

  “今年上半年,干部调整频次高,汉军同志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好中选优、宁缺毋滥,努力为市委决策提供科学参考。”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海涛回忆,“大家一直讨论到中午,走出办公室已是12:30。”

杨汉军在第二批城市合伙人座谈会上

  中午在食堂吃饭时,江汉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强偶遇杨汉军,杨汉军提醒他,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正在举办资智回汉活动,作为市属高校,要迅速行动起来。

  中午1:16,杨汉军收到市委组织部干部欧阳俊发来的短信,了解了几位大学生办理落户和人才公寓情况。在办公室略做休息后,下午3点左右,他开始批阅文件。下午5:40左右,被发现晕倒在办公室……

  像陀螺一样连轴转的招才局长

  惊闻杨汉军因公牺牲,武汉市“招才顾问”、泰康保险董事长陈东升连夜飞来武汉,送上最后一程。

  4月8日,武汉市聘请陈东升、雷军等16位知名人士为“招才顾问”“招才大使”。 同一天,武汉市成立招才局,整合涉才工作,杨汉军兼任局长。

武汉市招才局成立大会现场

  聘任会前夜,杨汉军彻夜未眠——

  加班到深夜11点多,他匆匆赶到武汉会议中心,迎候陈东升。安顿好陈东升一行,他又马不停蹄赶赴机场迎接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

  “怎么是您?这样的待遇,头一次!”凌晨2点,雷军乘最晚一班航班抵汉。组织部部长深夜接机,雷军深深感动。

  “如果过去是作为武汉市民的自豪,从现在起,作为武汉市的干部,我更多思考的是如何为大武汉发展作出应有贡献。”2015年4月30日,就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见面会上,杨汉军动情地说。

杨汉军在武汉城市合伙人高端论坛上致辞

  心中有责,拼搏赶超。杨汉军像陀螺一样连轴转:基层调研,他曾一天“一口气”带队考察华工科技等7家企业;招才大会后,雷军多次来汉,小米第二总部极速落户武汉,从签合同到交付使用仅5天……

  “引进一名高端人才,就能集聚一个创新团队,甚至带动一个创新产业。”辛苦忙碌中,杨汉军为和他共同奋斗的组工干部鼓劲。

  永远有颗狮子般的进取心

  “每天看微信,你们工作开展不错,明晚再研究下!”7日,出访回来的杨汉军,没来得及放下行李,就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余从斌布置工作。

  选拔“狮子型”干部,是今年市委干部工作的重点之一。杨汉军带领市委组织部创新干部选拔机制,组织开展百名“狮子型”干部调研选拔工作,发现掌握和选拔使用了一批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

杨汉军在武汉市新洲区调研精准扶贫和灾后重建工作

  《永远有颗狮子般的进取心》,今年6月,这篇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刷了屏。文章对武汉市选任狮子型干部,给予赞赏。

  杨汉军出访还惦记的工作,是市委全力推进的“红色引擎工程”。“红色物业”为其中一项,即择优选聘一批党员大学生进入物业服务企业任职,加强物业党建。

  “组织部管党建管干部管人才,怎么又来管物业?”不同的声音传来。

杨汉军与武汉市民之家人才服务专员交流

  “社区越建越多,有的党组织进不了门、入不了户、说不上话。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把组织关怀送到居民身边,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杨汉军为干部们拨开思想迷雾。

  考试、培训,“红色物业”迅速展开,郑州、南京等7个城市来学习。7月中旬,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武汉市“红色引擎工程”获中组部点赞。

  “坚定选择、不负城市,红色物业大有可为;坚定信心、不负青春,扎根基层创新有为。”刚上岗“红色物业”的大学生段文琦说,她永远记得杨汉军的勉励。

  7月曾两次暗访人才政策落实情况

  11日10点半,3位汉子扑倒在杨汉军灵前,不断磕头。

  3人分别是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党委书记汪剑波、镇长兰永康、毛冲村支部书记程纲全。

  毛冲村,市委组织部的精准扶贫联系点。一年前,该村还是武汉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村集体穷得叮当响。

  如今,在组织部帮扶下,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过去的贫困户年人均收入突破5000元。“如果不按我们农村礼数磕头,这辈子都会遗憾。”程纲全说。

杨汉军查看凤凰镇脱贫产业基地茶叶种植情况

  今年,武汉市为留汉大学生提供人才公寓。好政策落实了吗?

  7月4日,杨汉军不打招呼,随机暗访,当日即召集人才公寓建设推进会。7月13日,杨汉军再次不打招呼,扮成家长,陪4名大学生办理落户、申请人才公寓手续。

  “武汉体院毕业生李波已申请到沙湖社区人才公寓;中国地大毕业生张淼已落户余家头社区……”8月9日中午,市委工作人员欧阳俊给杨汉军发了一条短信。

  他没想到,这竟是发给部长的最后一条短信。

  仍住老房子,不为29岁孩子谋工作

  “他有爱、有情、有义、有担当。”说到丈夫,妻子姜枫泣不成声。

  孩子身体一直不好。上世纪90年代初,每天下班后,夫妻俩用自行车推着孩子去坐轮渡,到汉口接受康复治疗。

  亲戚劝他们再生一个。他拒绝了:“再要一个,对这个孩子的关爱不免减少,对他更不公平了。”

  妻子身体也一直不好。“我住院时,无论多晚下班,他都会到病床边,陪我说几句话。”老父亲93岁了,只要有时间,杨汉军会下厨为老人煮面条,端到床前。

  比爱和孝,更让人震撼的是律己之严。

  孩子29岁了,没有工作。身为组织部长的他,从未跟组织开口。

  外甥符波在武汉上大学,毕业时,征求舅舅意见,是留在舅舅身边还是外出发展。杨汉军勉励他,好男儿志在四方。

  符波深知,舅舅不会动用手中权力,为亲人谋私利。此后,符波和弟弟妹妹,都到外地发展。

  “很震惊!”得知杨汉军的妻儿身体不好、一家人至今还住在一套老房子里时,身边的同事都难以置信。

  网友:吾辈必当承遗志更努力

  杨汉军因公牺牲的消息传开后,社会各界缅怀的留言在网络流传。湖北日报两微一端,收到几百条读者、网友的深情留言。

  读者“张凯凡”留言写道:“君失骄杨哀伤,吾别汉军断肠。同学梦,游一场,醒来泪湿衣裳。”

  读者“陈青”撰文:“汉军,我能遥感你那一份殚精竭虑。汉军,我深信,你这一世,从未忘初心。汉军,我唯愿你父母已然过世,不必承受这一份大痛。流星划过,观者惊叹未息,已然了无痕迹。然而,你我知道,流星燃烧的光与热在宇宙间永恒存在。”

  省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李辉为昔日同事送行,写下:“搏命倒征途,牺牲立全身。”

  省监察厅退休干部马世永留言:“好兄弟,一路走好!好楷模,永驻人心!”

  湖北日报微信网友登科说:“道一声‘部长,走好’,吾辈必当承遗志更努力!”

  ……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杨汉军就这样深深烙印在送别他的人们心中。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22:07 来源:湖北日报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