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家眼中的钟扬:他的人生属于科学、国家、人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7年9月25日凌晨5时许,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在为民族地区干部授课途中,钟扬遭遇车祸,生命定格在了53岁。钟扬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他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艰苦援藏16年,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以德修身、以德立学,用心尽力帮助学生成才。那么,在学生、同事和家人眼里,钟扬是什么样的人呢?

  【视频】学生眼中的钟扬:绝对不能错过的一个老师

  钟扬十分为学生着想,学生的实验安排在比较老的生物楼,没有电梯,考虑到学生每天都要爬楼梯,就把实验特意安排到了一个有电梯的教学楼。正因为如此,很多复旦的师兄师姐都会为师弟师妹强烈推荐钟扬老师,在他们眼里,钟扬是复旦绝对不能错过的一个老师。他不仅关爱学生,在工作上也是很拼,他干工作一干就是晚上两点,亲自在电脑里输入数据、标本的信息。据他的学生回忆,有一次,到了晚上三点,他的手机突然响了,学生以为是谁打来的电话,后来才发现是一个闹钟,第二天学生问他,要不要把闹钟关了,钟老师告诉他,那个闹钟是提醒他每天晚上睡觉的。

  【视频】同事朋友眼中的钟扬:他把事业做到了极致

  为了援藏,钟扬自己去医院进行自费体检,用一份合格的体检报告,跟组织上申请要继续援藏。钟扬在长期的援藏过程中,造成了心肌肥大,心脏比正常人都大,他在上海的平均心跳,一分钟大概只有40几次。是什么让他如此不顾一切地坚持,同事认为,他的理想追求,更多的是教育,因为教育才是传播的最好途径,教育才能一代代相传,他心系西部、心系少数民族,只有一个人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中去,才能做到这一点,而他做到了极致。

  【视频】家人眼中的钟扬:你的人生属于科学、属于国家、属于人类

  在妻子张晓艳眼里,钟扬最大的优点是对事情的执着和持之以恒,他的时间概念很强,可以说抓紧每分每秒。作为妻子,张晓艳理解他的选择,知道他是为科学而生、为事业而生、为理想而生,他的生命属于科学、属于国家、属于人类。

  钟扬走了,但他的种子精神留下了。

  延伸阅读

  【时代楷模发布厅】中宣部追授钟扬“时代楷模”称号

  【焦点访谈】钟扬:一粒追梦的种子

  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追记优秀共产党员、复旦大学教授钟扬

  “他是耕耘在科研、教育战线的孔繁森”——钟扬的西藏情

  “藏民”钟扬 党员钟扬

  “科学怪人”辞官记——钟扬的名利观

  钟扬:永不熄灭的明灯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08: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