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留“形”、留“魂”、留“人”——原贵生带领村民再出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原贵生

  “今年人均分红2100元,比上年多了400元。”2月1日上午,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忙着给村民们分红。他说,2018年的目标是人均分红再提高1000元。

  位于黄河岸边的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是当地的“明星村”。原贵生用20多年时间,把这个原先只靠几亩薄田吃饭的小村子发展成村集体固定资产15亿元、人均纯收入2.7万元的富裕村。

  “如果我们办企业叫‘开店’的话,那我们就要开‘百年老店’,把共同富裕的旗帜永远扛下去。”年过花甲的原贵生说。

  1996年当选龙门村党委书记时,原贵生43岁。那时,山西许多村子搞起了焦化厂等小企业,村村点火、户户冒烟,龙门村当时就有一座年产2.5万吨的焦炉。

  原贵生上任后就开始考虑环保,焦炉生产线各项技术按照国家政策标准不断提升。之后,龙门村又兴办水泥厂等企业,同样以相关产业政策为指导。

  “污染家乡的事,长不了!”原贵生很坚决。

  龙门村现在拥有煤焦化、精细炭黑、发电、建材等多种产业,不同产业之间构成了产业链条:电厂依托焦炭生产的废料余热,满足了炼焦所需的电能;精细炭黑项目对炼焦的初级产品就地深加工;水泥生产消化了电厂产生的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建材生产又把石屑、粉煤灰等废弃物成功再利用……

  原贵生介绍,2018年,龙门村将进一步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力度,从去年的5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以上,让村民享受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百年老店”绝非百年不变,必须与时俱进。这几年,原贵生琢磨着转型。不久前,一座长30米、高12米的“龙门关”在龙门村建成,这是龙门村黄河历史文化景区的标志。

  “‘禹凿龙门’‘鱼跃龙门’的历史传说、黄河出晋陕峡谷的壮美风光、作为军事关口的辉煌过往都与这里紧密关联,发展旅游,龙门村有的是资源。”原贵生自信地说。

  如今,占地10万多平方米、总投资5000余万元的黄河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正在黄河岸边修建。原贵生表示,龙门村正加速从工业村向生态旅游村转变。

  产业旺,生活富。现在,龙门村集体企业年产值28亿元。龙门村一年三次分红,每年的1月是按人口分红,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

  在原贵生的带领下,龙门村乡村文明也搞得有声有色。去年,龙门村主办了一场面向全球的征联大赛,吸引了国内20多个省份的楹联爱好者和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华人华侨参加。

  原贵生说,要振兴乡村,必须在风貌塑造上留住乡村的“形”,在文化传承上留住乡村的“魂”,在宜居宜业上留住乡村的“人”。

  延伸阅读

  最美基层干部

  原贵生:为了小山村的父老乡亲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18: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