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仉锁忠:确把人民放心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3日早上8时,北京市窦店村干部苑焕春像往常一样,与同事们一同学习政策法规。

  据介绍,每天早晨半小时的集体学习,是窦店村坚持了四十年的习惯。“前几天看了《辉煌中国》纪录片,特振奋。”苑焕春说,村党委书记仉锁忠还会带领大家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等指示精神。

  在一片学习气氛中,窦店村村委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4000多村民要装在心里”

  一大早,仉锁忠正在办公,一名企业代表前来拜访,想通过村里借一些钱。仉锁忠说,企业遇到困难可以帮一把,但要根据企业的信用情况,必须要有抵押和担保,要按规定流程办理。

  “乡亲们都知道我上班早,往往不到7时就来找我咨询事情。”仉锁忠说,百姓大事小情来找你,说明大家信任你。“咱不压事,一方面是职责所在,另一方面,如果不及时解决,老百姓会有怨言,甚至会动‘上门送礼’的心思,这都万万不行。”

  翻开窦店村2017年1至12月村级财务收支情况明细,近20页的报表每一笔账都精确到“分”。仉锁忠说:“窦店村一年四次民主日,每次都要向全村公开每一笔账目。”

  窦店村有汉、回、满、蒙各族村民4400余人。1997年,窦店村村委书记年过七十,区里开始研究接任者,仉锁忠是被考察对象之一。

  “其实我自己是反对的。”仉锁忠说,农村讲究声望和资历,当时自己还年轻,没什么经验。

  老书记得知仉锁忠犹豫,气得一拍桌子。“要正确对待组织对你的信任,你也要相信自己。”老书记叮嘱,“4000多村民要装在心里。”

  仉锁忠决定一试,上任前先向上级打报告:一是媳妇不能在同村任职,要放开手脚干;二是请老书记任农牧工商总公司董事长,做好“传帮带”;三是要党员大会公开投票,低于80%就辞职。

  当选后,仉锁忠承诺要让窦店村的经济发展、环境面貌、百姓收入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做不到就辞职。

  改革:集体经济“活了”

  1998年,乡镇企业面临二次创业。上任不到一年的仉锁忠面临入职“大考”。“我当时还是个三十岁的小伙子,没经验也没权威。”仉锁忠介绍,大家决定到其他地区先学习,请专家给村里“把把脉”。

  江苏华西村、河南南街村、山东南山集团,大家带着学习心得回到村里。“讨论整整三天”,仉锁忠介绍,根据窦店实际情况,村里确定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

  仉锁忠尝试“会计委派制”,对32名在公司负责核算的会计进行培训考试,最终选拔12名会计从企业脱离,负责给全村“管账”。

  窦店村确定了单一的集体经营模式向多种经营模式转变的企业发展思路,采取公开招标、租赁、买断、合资入股等形式进行改制,对管理较好的企业,实行厂长目标管理责任制。

  “厂内厂长说了算,但要制定明确的工作目标。厂外的配套服务我来帮他们操办。”仉锁忠说。

  然而,一开始困难重重。“有的企业负责人竟然在工作时间打麻将。”仉锁忠说。

  为正风肃纪,仉锁忠向区里申请,在全村范围内做了一次“体检”,依法依规处理了7名有贪污等不法行为的人员。

  之后,窦店村凭借农业、畜牧养殖的传统和优势,扩建了肉牛场,扩大肉牛养殖和加工,形成了饲养、屠宰、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

  种植业方面,全村4000亩良田,1500亩培育优质籽种,其余的种上花卉、苗木等。窦店村还与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联合建立了100亩小麦、玉米研究基地,攻关超高产技术。

  初心永不变 乡村变了样

  十年前,仉锁忠便开始思考农村产业结构升级,着手清退砖厂。2015年,窦店村已清退彩钢、水泥构件等8家高污染企业。

  在窦店村口,6万平方米传统农贸集市已被拆除。“准备投资3000万元建设休闲公园。”仉锁忠说。

  如今,村里已有50家集体企业,形成了生物医药、汽车改装销售、畜牧生产等产业集群。

  村里一家生物科技企业给金针菇安了“新家”:一个培养皿可以栽培400克金针菇,机械臂自动搬运,运送车按程序将培养基逐批分装……

  “北京市场上很多金针菇都是我们厂种植的。”这家企业的董事长延淑洁介绍,这些来自京郊地区的金针菇已远销到新疆等地。

  农民收入也增加了。2017年窦店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32%,人均纯收入达到29497元,同比增长11.2%。全村60岁以上老人1029人,每人每月会有100元至200元不等的补助。

  基层干部应该是怎样的?仉锁忠回答,首先是公平公正,而且要为大家做出点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事,能够给百姓带来明确的奋斗目标。

  “一个村就是一家人。”仉锁忠说,希望在离开岗位时,自己能挺着胸脯走在大街上,坦坦荡荡、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5日 16: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