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建设银行“身边的榜样”风采展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立足本职岗位 诠释“新一代”精神

北京开发中心对私存款与借记卡推广非功能测试实施小组

北京开发中心对私存款与借记卡推广非功能测试实施小组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行IT系统性能保障的排头兵,北京开发中心第九党支部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忠于职守,刻苦钻研,勇于拼搏,争当先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自开展以来,第九党支部牢牢把握整体学习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支部学习教育。在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工作本领的同时,各位党员同事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涌现出优秀的党员事迹。对私存款与借记卡对私推广非功能测试实施小组就是其中优秀的一个。

  2017年6月24日,随着对私存款与借记卡境内北方最后一批17家分行成功推广,历时一年半的新一代对私存款与借记卡项目终于画上圆满句号。该项目持续时间久、投产次数多、涉及面广、稳定性要求高,对私存款与借记卡推广非功能测试小组攻坚克难,打了一场漂亮的持久战,生动的诠释了“团结协作、科学严谨、甘于奉献、锲而不舍”新一代精神。

  团结协作。让我们将时钟倒拨至2015年11月。彼时,对私存款与借记卡项目刚开始进入应用分析与设计阶段,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申波路292号院的上海开发中心灯火通明,各条战线人员通宵达旦,忘我工作。依照统一部署,非功能集成测试处组织精兵强将奔赴上开,与项目组一起奋战在项目设计开发第一线。这是一支年轻有朝气的队伍,有的刚刚新婚燕尔。他们为了建行这个大家庭,为了新一代对私存款与借记卡按计划顺利投产,他们毅然离开了北京的小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忘我的投入位于上开新一代对私存款与借记卡的设计开发主战场。从应用分析与设计开始,到16年5月份构件开发完毕,非功能集成测试处多人在上开驻扎长达7个月之久。测试人员的加入,既有效分担了项目组工作任务,也将测试前移,为后面的非功能测试分析与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严谨。2016年5月13日,对私存款与借记卡非功能测试工作正式启动,测试分析人员从端到端的角度,对应用特点、设计要点、业务场景、典型交易进行了全面分析。测试范围涵盖了对私存款与借记卡主体、员工渠道、个人网银、手机银行、ATM、银联等典型渠道、运营配送、财务会计等关键组件,异步事件消息及数据线、分行特色等五个维度,从测试方案设计上有效保障了非功能测试充分性。

  对私存款与借记卡主体部署在P6主机平台上,而集约化使用主机平台CPU资源是建行IT的战略目标。为了达到既保证安全投产又节省主机资源的目的,非功能测试小组从单交易MIPS调优、性能容量测试、日终批处理测试、通兑测试等四个角度出发,共设计326个测试案例,涉及12组测试场景,覆盖508个测试指标,发现并修复了交易超时、死锁等严重缺陷25个。

  甘于奉献。因主机MIPS资源有限,为保障白天业务部门的测试有效进行,非功能测试组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安排了70个夜间工作日,争分夺秒,错峰测试。测试组与项目组、数据中心全程进行了降低单交易MIPS消耗的调优测试,单交易MIPS消耗从最初试点行投产时的9.09MIPS/笔/秒降低为目前的约7MIPS/笔/秒,为建行节省了大量的数以亿元的主机MIPS资源购买成本。

  锲而不舍。从试点行投产,到南中心、北中心推广,从1119到0422,再到0624,对私存款与借记卡的每一次成功投产,背后都饱含着非功能测试人员不懈的坚持与努力。2017年3月份主机全量MIPS测试环境资源下,获得对私存款与借记卡最高处理能力达到9300笔/秒。在时间与资源都有限的条件下,圆满的完成了对私存款与借记卡的主体测试,为满足全行推广要求提供了有力支撑。

  非功能测试人员本着为建行软件质量负责的态度,解决非功能缺陷,排除投产隐患,提高系统健壮性,降低主机MIPS资源消耗从而为建行节约了成本,用优质的IT应用为建行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非功能测试人员勇于担当,坚持率先垂范,立足自身岗位, 诠释“新一代”精神。非功能测试人员将继续发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不惧困难,乐于奉献的奋斗精神,勇往直前,锲而不舍的自强精神,为我行更美好的未来继续奋斗!

攻坚克难创佳绩

不忘初心勇前行

建信财险信息技术部(互联网保险部)

建信财险信息技术部(互联网保险部)

  自建信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筹建成立以来,公司信息技术部(互联网保险部)按照总行“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管理及公司战略发展要求,聚焦核心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团队作用,攻坚克难,顺利完成总公司和两家分公司开业验收,打通多个业务渠道,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支撑业务经营,得到了保监会、总行信息技术管理部和公司领导的好评和肯定。

  更高更快更强,保障公司顺利验收开业。建信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筹备组成立后,面对时间、人才、能力、系统等多方面的制约和挑战,信息技术筹备组一方面按照保监会的要求紧锣密鼓准备验收开业工作,一方面布局谋篇,长短兼顾,制定公司信息化建设规划。

  2016年7月,信息技术筹备组接到了公司开业时间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的指示,这项要求远远超出了同业的实践经验。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信息技术筹备组勇于担当,连续三天熬夜进行方案和计划讨论,倒排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发扬奉献精神,圆满实现了工作目标。

  高起点高标准高安全,科技服务保险。公司的信息化建设既要支持传统保险业务,又要支持场景化、碎片化大并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更要主动融入集团业务生态圈,成为建设银行集团的“风险稳定器”、“发展助推器”和“服务倍增器”。在工作实践中,信息技术部(互联网保险部)坚持企业级的设计理念,以客户为中心的设计原则,按照既定的公司信息化建设规划和业务需求优先级,启动多个“速赢”项目和基础平台项目,初步建立一个功能较齐备、稳定的保险核心系统,有力支撑了公司业务发展。

  在渠道建设和业务发展的双重压力下,信息技术部(互联网保险部)初步搭建立体化的互联网渠道架构,完成官网、微信、建行银保通、步步赢APP等渠道平台框架的建设,成功上线个人账户安全保险等五款产品,在只有两家分公司的条件下,产品触达建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STM全国用户,为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后续发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再学习再创新,不断超越自我。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压力十分严峻,打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团队重要且迫切。为此,部门负责人以身作则,牵头部署学习计划,并亲自授课;部门定期开展学习,学习形式多样,有业界论坛、厂商交流、员工授课、集中讨论、自我研习等;学习内容丰富,涉及信息技术、保险业务、企业管理等知识,旨在全面加强学习型团队建设,提升部门战斗力。部门内部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员工们积极涉猎IT最前沿领域,部门领导也鼓励员工在工作中学以致用,通过创新推动公司的快速发展和个人的迅速成长。

  至诚、担当、精进、超越,通过不断学习与创新,信息技术部(互联网保险部)正在致力打造成一支能打硬仗、胜仗的科技领军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17: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