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区的事儿让居民说了算”——记北京朝阳区呼家楼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殷金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彰显道德光辉,传递榜样力量。1月3日,“2017北京榜样”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善于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社区“当家人”——殷金凤等12人成功当选。颁奖的时候,当主持人报出了殷金凤的名字,台下掌声雷动。

  “社区工作实实在在,大事小情都与居民利益息息相关,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殷金凤带领社区一班人不懈努力,把呼北社区由一个低收入群体人员多、居民难事怨气多、矛盾激化家庭多的“三多”社区,建设成为一个困难群体个个有人帮、矛盾家庭户户有人解、居民难事解决有机制的“三有”和谐家园。

  多年的老大难,她两个月就解决了

  殷金凤原是北京市国棉三厂的职工,18年前工厂解散后,她竞选社区干部并成功当选。

  呼家楼北社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35栋居民楼和4个平房院,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楼宇产权复杂,转型期所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社区群众对干部一肚子怨气。

  殷金凤上任后带着社区干部走家串户,了解居民的需求。刚走到呼家弄西里23号楼,被正在楼下乘凉的几个大爷拦住了:“多年都看不上有线电视,这事儿啥时候能解决啊?”

  原来,23号楼处于社区边缘,是一栋独立居民楼,周边没有电线杆,需要重新架接线路,有线电视安装成本高,整栋楼80多户居民多年没看上有线电视。

  获悉这一情况后,殷金凤立刻与歌华有线联系,但沟通多次,对方对安装方案一直不同意。殷金凤前前后后十几次找到相关负责人,终于以诚心打动了对方。困扰百姓多年的难题,殷金凤用了两个月就解决了。23号楼的全体居民为社区送来了锦旗,殷金凤打响了上任后为居民解难题的第一炮。

  每年走访居民上万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做好社区工作,首要就是腾出精力、聚焦民需,最大程度地服务好居民。

  去年以来,北京市启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呼家楼成为朝阳区首批“无开墙打洞”街道,社区环境秩序得到大幅提升。

  如何在拆违的同时方便群众生活?殷金凤和社区党委一班人决定将整治收回的社区自行车棚进行改造利用,成立了社区便捷服务综合中心。该中心不仅可为社区居民提供新鲜食材,还增添了老年用餐、四点钟课堂、智能存车、智能快递收发、家政保洁维修等多项服务内容,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针对百姓需求,殷金凤带领居民组成小件急修队、爱心服务队、助老服务队等为民服务志愿组织,更换老旧报箱,安装电子探头,申请资金改造小区环境。安装残疾人坡道,创建科普社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社区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不仅是改善保障民生的依托在社区,维护社会稳定的根基也在社区。殷金凤提出了“十必访两公开”(嫁娶生子祝福访、乔迁之喜拜贺访、重病逝世探视访、残疾特困慰问访、邻里纠纷调解访、刑释矫正帮教访、遇困失业及时访、特需老人帮扶访、功臣名人关爱访、联系单位定期访,公开服务人员联系方式、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工作法,一以贯之地做实做细访民情、知民意、解民需、帮民困的工作。

  这么多年来,正是因为她和社区一班人的坚持不懈,每年都走访居民上万次、帮困解难数百件,才赢得了社区居民发自内心的称赞和一致认可。

  推动社区共治共建共享

  “社区的事儿让居民说了算”。殷金凤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居民为中心,先后探索并运用社区听证会、居民协商会、小区恳谈会等有效载体,凡是涉及居民利益的问题,都发动居民参与,民主协商决策,让居民说了算。

  针对开放式楼门带来发案多的问题,她通过召开楼门对讲系统安装听证会,成功地为社区发案率较高的9栋高层楼安装了楼门对讲系统,基本杜绝了案件发生,从而在社区居民中树立起以参与、回应、互动为核心的新的社区决策理念。

  “居民议事靠制度保障”。殷金凤带领社区“两委”成员探索建立“一带四议多方联动”社区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带动作用,采取居民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和居民大会(居民代表会议)决议的方式进行决策,扎实推进社区自管自治、共商共治、共建共享,最终形成了社区党委、居委会、社区组织、社区居民、驻区单位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建设格局。

  在她的努力下,社区率先建立了社区党建协会,依托党建协调推动驻区单位支持社区建设,从而有效地整合社会单位资源服务民生、参与治理,形成单位联合、阵地联建、活动联创、信息联通、工作联动的良好态势,先后争取数百万资金,协调各方力量为社区修路、铺地面、建绿地……

  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了,社区居民获得感越来越强了,群众纷纷称赞殷金凤是居民离不开的社区“当家人”。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06: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