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遵义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36年,绝壁凿出万米渠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巡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大发有一颗初心,82岁了还能一字不差地背诵入党誓词,人生最大的信条就是听党的话、跟着党走,24岁入党之初就立下誓言,改变山村的穷困落后状态,矢志不渝。

  黄大发有一股倔劲,从“吃百家饭”到村支书,从一穷二白到通水、通路、通电,从坡改梯种稻子到放水栽柚子……这个倔老头,成为大伙儿心中的一盏灯,奋斗不止。

  黄大发干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36年带领村民建成了一条绕三重大山、穿三道绝壁的万米水渠,打破了山村干渴的宿命,打开了脱贫致富之门。

  修渠

  问渠哪得清如许

  青山不负凌云志

  1959年,24岁的黄大发入党,并当选贵州遵义草王坝大队大队长。“乡亲们救了我的性命,党给了我人生的指引。”带着一颗感恩心,上任之初,黄大发便立下誓言,将活水引入草王坝。

  引水,是草王坝群众世世代代的期盼,“一年四季包谷沙,过年才有米汤喝”;引水,无异于痴人说梦,几公里外螺蛳水河谷纵深切割,悬崖峭壁连猿猴都难以攀爬,何况一渠清水。

  测量,竖起竹竿用眼瞄;缺水泥,用黄泥巴糊沟壁;没工具,抡起锤子钢钎靠蛮力凿……靠着乐观主义筑就的小沟终抵不过大雨的冲刷,修修补补十几年,水就是进不了草王坝。

  1992年春,修渠工程再次动工。黄大发带着200多人一头扎进灵宝山,青壮年劳动力凿山破壁,妇女老人跟在后面挑土砌堡坎。不通路,水泥炸药靠人背马驮搬上工地;没有后勤保障,包谷沙就着酸菜洋芋一天两顿。

  物资运输难,聚拢人心更难。每个月初,黄大发一准召集村里20多个党员开会鼓劲,号召党员冲锋在前。1994年初,眼看还剩600米就要贯通,修渠工程却停了下来,工程款用完了。黄大发咬咬牙,用仅有的三间老房作抵押从信用社贷了1万元,工程得以顺利完工。

  年底,渠通了,贷款也到期了,信用社把没钱还贷的黄大发告上了法庭。这是黄大发平生第一次迈进法院大门,坐在被告席上,已到耳顺之年的老支书像个孩子般委屈地哭了。后来,知悉情况的领导出面,这笔贷款被作为“呆滞款”处理。

  致富

  不要人夸颜色好

  只留清气满乾坤

  1994年底,螺蛳河的水顺着大发渠淌进了草王坝,浸润400多亩坡地成良田,翌年底,户户吃上了白米饭。大伙儿管这渠叫大发渠,不仅因为是他带头修的渠,更因为那一颗舍己为人的公心。

  1996年秋,草王坝新的村小落成,孩子们上学不用再走5公里多山路。新学校修房子占用了1亩多承包地,主人家提出了3000元现金和300斤谷子的补偿要求。黄大发卖掉了新打的千多斤谷子和养到半大的年猪,东拆西借,凑齐了钱粮。1997年除夕,全村199户只有黄大发一家吃的还是包谷沙,“只要孩子们能上好学,我再吃几年包谷沙有啥打紧?”

  上好学是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望,发展产业是山里脱贫的出路。“种蔬果效益高,但一开始群众观念难转变,以往温饱有余才搞点果木,我就带头放了田里的水栽上了柚子。”黄大发说。

  在他和村两委的努力下,群众正逐步改变传统的种植结构,全村现有核桃5200多亩、柚子650亩、海椒2000亩,牛羊养殖大户超过30户。去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6500元。

  今年7月份,倔老头又有了新使命,他成为贵州大发旅游公司的董事。这个公司由中天金融集团和团结村携手成立,集中开发大发渠的旅游参观价值。中天金融集团出资3500万元,持有54%的股权;草王坝所在的团结村村集体以“大发渠”无形资产估值3000万元作价入股,持有46%的股权。将来,团结村可享受80%的利益分配。

  “能够带领村民走上一条致富路,我感到很幸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也是我的职责。”黄大发说。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06: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