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南岸区海新街社区志愿者马宏:“做志愿服务是我的生活需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宏(资料照片)

  在重庆市南岸区海棠溪街道海新街社区的图书室里,每天都会出现一个瘦削的身影,一丝不苟地对馆内的书籍进行分类、编号、整理,虽然动作缓慢,但非常认真仔细。他就是身患前列腺癌、血友病、视力残疾等多种疾病,却永远闲不住的第二届重庆市优秀志愿者——马宏。

  现年63岁的马宏原是重庆电焊机厂工会主席、政工科科长。2008年该厂清算解散,马宏和厂里的300多名工人一道下岗回家,自谋生路。“好歹是个干部,一下子没了工作,面子上确实挂不住。”马宏回忆说。他到社区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时认识到:自己虽然没了工作,但依旧是一名党员,一样可以到社区为居民继续服务。

  很快,马宏成了海新街社区一名志愿者。“社区给了我很多温暖和关怀,我应该做一名志愿者回报大家。”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的马宏重拾信心与斗志,对社区的事,天生闲不住的他总要管一管:图书管理、义务劳动、安全巡逻、文明劝导、人口普查……他又成了大忙人。

  在第六次人口普查时,马宏主动当起了社区的义务人口普查员,为了摸清准确的人口情况,他经常加班加点,挨家挨户走访,认真作登记。辖区里有时会出现个别住户不配合人口普查工作的情况,每当其他普查员遇到啃不下的“硬骨头”,马宏都会接下难题,积极协调。

  因为多种疾病缠身,马宏身体十分虚弱,尤其是作为一名血友病患者,很小的一个伤口都有可能要了他的命。然而,他依旧坚持参与公益活动,始终把社区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在进行人口普查工作时,为详细了解人口情况,曾遇到一户居民生病住院,家里总是没人,马宏硬是连续跑了9次医院,终于摸清了这户人家的人口状况;为增添小区消防设施,他挨家挨户登门拜访给居民解释,争取理解与支持;他还经常到车站、路口维持交通秩序,阻止不文明行为,深入大街小巷,积极宣传“讲文明从我做起”;小区地下管道损坏,污水横流,他不顾身体的病痛干起了清洁工……

  “当志愿者原本只是一种感恩,现在却成了我的生活需要。”马宏不仅自己积极当志愿者,还影响带动邻里和亲友。“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去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公益。”令马宏欣慰的是,在重庆市南岸区,像马宏这样热心服务他人的注册志愿者目前总计已超过14万人,志愿服务队伍也超过1700支,而服务内容则涉及交通引导、市容维护、文化艺术、社区建设、弱势群体帮助、未成年人教育等方方面面。

  重庆市南岸区还专门建立“V空间·南坪基地”“心语工作室”等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育平台,为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提供必要的资助和服务。

  如今,马宏依然忙碌着,他不止一次对周围人说:“我要做一辈子志愿者!”想来,这应该是马宏对自己的志愿者事业许下的郑重承诺。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06: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