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西区联合党委书记田象霞:“社区工作是个良心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榜样

田象霞在清理社区废旧书报。资料图片

  社区环境脏乱差,派田象霞去;社区凝聚力不足,派田象霞去;党组织涣散,派田象霞去……社区工作干了30多年,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西区联合党委书记田象霞,在这一片调动次数最多,居民们提起她来就竖大拇指。

  社区有活力,党组织才有凝聚力

  忙,是田象霞的常态。周六从社区楼梯上踩空,从脚到腿都肿了,周一就迫不及待地上岗,她从桌子后面走出来时一瘸一拐,速度却很快,“来了就没闲着”。

  工人新村是一片开放式老旧小区,最早是产业工人集聚生活区,基础设施条件差。其中,东区环境尤其差,社区内部有一座垃圾山杂草丛生,附近的居民不敢开窗,过路的行人掩鼻疾行,夏天更是滋生细菌的温床,好几任社区书记都想解决,但一直无果。

  1997年,田象霞调到这里当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解决垃圾山成了首个目标。但居民们却摆摆手摇摇头,没人相信。

  田象霞说干就干。她马上联系环卫部门,70大卡车的垃圾山被移出了社区,她还自己用独轮车运了六七十车。从那以后,居民们都知道田书记是真干事的人。

  2004年,西区社区刚刚完成三个社区合并和换届,田象霞又成了这里的一员,因为这里有新的难题。

  “2003至2004年,正值大批职工退休返回社区,大家都有种失落感。”田象霞说。怎么增强大家的凝聚力?那些日子田象霞一直都在琢磨。

  她在社区组织发放了调查问卷。“要从老百姓最迫切最期待的需求入手。”她说,结果显示,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最强烈,“既然干就要干好,形成文化品牌”。

  田象霞在社区组织了文化服务队,创办了社区博客,形成了传统节日必庆祝、社区节日特色浓的文化氛围,艺术节、邻里节等趣味十足,笑声经常回荡在社区中。“社区有了活力,党组织才有了凝聚力。”田象霞说。

  受得了委屈,也是一种工作能力

  如今,田象霞在社区一呼百应,因为老百姓目之所及,都是她干的实事。这样的认识背后,是数不清的误解、委屈和艰辛。但她说:“受得了委屈,也是做好工作的一种能力。”

  她还将自己的工作总结为“三靠三用四到位”工作法:社区工作靠群众,群众参与靠发动,发动效果靠活动;用个人的品格感召群众,用欣赏的眼光看待群众,用创新的思路凝聚群众;静下心来听到位,敞开大门议到位,扑下身子干到位,工作成效评到位。

  这几十个字,成了她30多年的坚守。

  “拉呱儿”是她处理群众工作的绝招,“常常聊着聊着就把事给办了”。30多年的社区工作,小到家长里短的拌嘴、疏通下水道,大到社区内环境治理、秩序维护,没有田象霞不管的。“社区是个公共环境,需要大家的维护,劝走占道的,安抚吵嘴的,都是具体实在的群众工作。”田象霞说,怎么能让他们理解和接受,是门技术,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社区工作是个操心活,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也是她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要求。每逢夏季大雨,她和工作人员一刻不停歇在街上巡查,“群众往里走,咱就得往外走!”她说。

  坐着讲作风,不如干着看作风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田象霞做事的自我要求。田象霞在社区入了党,她深知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直到现在,她仍然保持着天天读报剪报的习惯,“不学习不行,要保持学习的本领,紧跟党的政策。”

  在她的带领下,社区组织活动如火如荼,有20多人还在社区入了党。“他们大部分是退休人员,年龄也比较大,但是眼中看到的只要与群众相关的好事,都是党员干的,他们也想成为其中的一员。”

  2014年济南市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南、北、西社区成立了联合党委,发展共促、资源共享、事务共办,组织活动大大丰富。

  “坐着讲作风,不如干着看作风”“服务群众,才能凝聚群众”,田象霞把群众工作放在心上,做在前面。“在社区干工作,是个良心活,很多可干可不干的事,咱去做了,效果就会不一样,不能只局限于做好上级安排的工作。”田象霞瘦高的身影经常在社区里穿梭,走家入户,身体在行走,心中在思考,“只要群众需要,就要一直干下去。”她说。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 07: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