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热心帮助困难群众的“活雷锋”——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农民工党员王华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华君(资料图)

王华君(资料图)

  今年39岁的王华君,被当地人誉为当代“活雷锋”。

  他是一位干了20年的出租车“老”司机,同时也是秭归县在宜昌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宜昌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共十九大代表。他曾先后荣获宜昌市首届道德模范、湖北省百优农民工、湖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出租车行业创劳动和谐关系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等42项荣誉称号。

  一句承诺坚守17年

  王华君出生在秭归县水田坝乡的大山里,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没有念完初中就辍学了。1995年,17岁的王华君怀揣10元钱,来到了宜昌市城区务工。

  他跑过工地,也做过巴士售票员。做售票员期间,他做事认真负责,他的诚恳和踏实打动了雇主,后来,雇主主动提出资助这个年轻人学车考驾照,并为他提供开出租的机会。2000年,王华君开始了他的“的哥”人生。

  雇主的恩情激发了王华君内心深处的善与大爱,他把这份恩情回报给了行业集体乃至整个社会。

  2000年3月的一个雨天,王华君在送一名乘客时,看到一位拄着双拐的女士在路边拦车。他送完乘客赶忙掉头回来,发现那位女士还在原地。原来这位女士是位双腿萎缩的残疾人,她要到下一个路口接母亲一块去医院。路过的司机多是怕麻烦,避之不及,只有王华君主动上前搀扶上车,将她安全送到医院。

  攀谈中,王华君得知乘客名叫杨丽华,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下车时,王华君不仅分文未取,还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嘱咐说:“杨姐,你以后出门就打我电话,我免费送你。”因为一句承诺,王华君为杨丽华开了17年的“免费直通车”,两人亲如姐弟。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十几年间,王华君做到了行车零事故,服务零投诉。他拾金不昧120多次,失物价值总额超过135万元,接到乘客送来的感谢信、锦旗36次,他被称为出租车界的“活雷锋”。

  一盏明灯照亮一大片

  在做好事的过程中,王华君也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如果能调动更多人参与进来,结果就不可限量了。”

  2003年,王华君被推举为雷锋精神示范车队队长。他将整个车队发动起来,十多年免费接送参加高考的考生近5万人次,免费金额超过200万元。王华君还组织雷锋车队开展了接寒门学子回家过年、情牵留守儿童、义务献血、清洁护栏等多项公益活动。

  除了调动整个车队的力量,王华君还注重依托党组织,通过团结党员和群众的集体力量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做更多的事。

  2013年5月18日,第一个秭归在宜流动党支部——水田坝乡流动党支部在宜昌成立,王华君任党支部书记。2014年4月,流动党委在秭归县总工会和伍家岗区总工会的支持下建成秭归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王华君任主任。3年来,王华君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将中心打造成秭归农民工在宜昌城区的“家、桥、盾”。3年间,共为农民工解决矛盾纠纷42起,维权金额达1380多万元,助学84人,解决就业500人次,帮助销售家乡柑橘200多吨。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贡献也越大。王华君没有自夸自己的能力,而是更看重自己肩负的责任。他始终坚守一个党员的信仰,坚守诺言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让有困难的群众能得到应有的帮助。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06: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