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每个年轻人都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校老师吐尔孙·艾拜用心用脑做好驻村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见到吐尔孙·艾拜时,他很忙。忙着接受采访,忙着给前来见他的村民们做讲解。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派驻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工作队的一名队员,9月6日他在网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警惕“泛清真化”背后的阴谋》,一时间引起众人关注,迅速传播开来。

  这已经是他今年第2次主动发声,痛斥一些人的错误思潮与言论,表达了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的正义与勇敢。

  “我出生在一个不太富裕的家庭。父亲是银行职员,去世的时候我和弟弟还在上小学,那之后生活的重担便全落在没有工作的母亲身上。初中毕业后为了尽快工作,我考入莎车师范学校,但是毕业后找工作很不顺利。母亲把我送到县高三复习班备考大学,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为了备考,早晨天没亮我就起床早读,晚上吃完饭就看书,有时半夜醒来发现人趴在书上灯还亮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我参加高考被复旦大学录取,2009年考上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工作。2014年9月,我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录取,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我进入新疆团校工作,2017年,根据组织的安排,我来到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这是此前吐尔孙·艾拜发表的文章《从中专到清华园,一个维吾尔族博士的成长和心语》,讲述了他的奋斗历程,深情表达了对祖国大家庭的感恩和建设家乡的热切愿望。文章在网上广泛流传。

  “来到巴克墩村后,我在工作中悟出很多门道。有一天,我们乡长来村里召开村民大会,2个小时的大会,谁也没有离开会场,都听懂了他宣讲的内容。当时我突然明白,与村民们打交道,要有讲故事的本领,要用群众喜欢的语言和他们交流,才能原原本本地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出去,才能让村民们听得懂、记得牢,才会从内心深处产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吐尔孙·艾拜回忆道。

  交流的深入,让吐尔孙·艾拜更多地了解了农村的现实情况,一些问题让这位博士再次陷入深思:为什么许多普通群众在对宗教不了解的情况下,容易受到别有用心的一些人的蛊惑?怎么才能让他们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宗教?

  思来想去,这位爱动脑筋的年轻人9月6日写出了《警惕“泛清真化”背后的阴谋》,文章一经发出,引来很多人关注。

  他用有力的证据,认真分析了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与危害,告诫同胞们:宗教极端与愚昧暴力永远是一对孪生兄弟。“泛清真化”和宗教极端将我们的社会和民族引向痛苦深渊。我们维吾尔族同胞尤其是青年朋友们必须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看清“泛清真化”的本质,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说到这里,这位阳光灿烂的年轻人笑了,他深情地说:“我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团结友爱的国家感到幸福。在内地求学的10年,是充满感动和感恩的10年。学校的老师不仅传授我专业知识,更让我懂得做人做事的准则,涵养一种家国情怀。我现在必须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年轻人,祖国多么伟大,各族人民多么团结友爱,我们必须努力为祖国贡献一切。”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06: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